曹礼勇:在凉山支教一年人生很多维度不一样了

 

2017-04-28 15:17:0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李彦龙

  曹礼勇:在凉山支教一年人生很多维度不一样了

  进入4月后,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开始在全国各大高校举行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巡回宣讲,作为一名老西部计划志愿者,四川大学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曹礼勇,这几天频频收到学弟学妹的咨询信息,而他总是耐心地把自己的体会分享给他们。

  记者:当初为什么加入西部计划的研究生支教团?

  曹礼勇:2013年8月我加入支教团,整整支教了一年。加入的原因一是听了已经支教回来的学长们的讲述,他们口中的那些人和事对我触动很大。二是我曾经看过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的事迹,他也是一名支教老师,其故事对我影响很深。我也想去四川大学的服务地凉山州昭觉县、美姑县、甘洛县看看。

  记者:当时和你竞争的人多吗?

  曹礼勇:200多人报名,最后选了18人。

  记者:一年支教生活,你有哪些收获?

  曹礼勇:在艰苦条件下工作生活,人生很多维度都不一样了。首先,非常直观地了解了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我是福建人,去昭觉县时,昭觉县的GDP只有我家乡一个县的两百分之一,巨大的差距,促使我想去为当地做点事。再者,支教过程中,带给当地的变化,让我很有成就感。我支教的昭觉县树坪乡中心小学,去的时候没有食堂,孩子们的午餐是冷的,因为没有地方热。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在网上发起求助,找来社会资金,帮学校建起了简易卫生的厨房。看着孩子们吃上热气腾腾午餐,心里甭提多开心了。而这种变化带来的改变非常直观,比如入学率提高。还有就是自己综合能力也在提升。上课是怎样的,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扶贫是怎么一回事?以前我并不清楚。一年摸爬滚打下来,通过和当地政府、团委,以及各类企业接触,自己在很多方面的认识和技能都提高了。

  记者:对西部计划,特别是支教团有怎样的期待?

  曹礼勇:希望西部计划的相关扶持政策能够力度更大,作用点更具体,给志愿者带来的实惠更多。毕竟做志愿不能只有诗和远方,还应该有很多现实方面的支撑。同时,更希望西部计划加强宣传推广和制度建设,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改变目前支教效果因人为因素而有差距的局面。(记者 吴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