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科大研支团在支教扶贫中奏响爱国主义赞歌

 

2019-10-09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甘肃分团成员合影。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自2017年起,北京科技大学连续三年选派优秀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奔赴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桥南初级中学开展支教帮扶行动。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第21届研支团甘肃分团接过秦安教育扶贫的“接力棒”,以教学工作为圆心,以助力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为两个半径,打造别具一格的“同心圆”新模式。他们在尽职尽责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同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多措并举助力秦安脱贫攻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召开“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

北科大研支团在桥南中学召开“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北科大研支团 供图

  甘肃研支团成员在桥南中学七年级各班召开“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他们带领学生解读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发展沿革,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了解祖国地理知识和地理版图,将中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可侵犯的意识在他们的脑海中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带领学生深入认识用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使学生懂得尊重并敬仰国旗;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纪录片并学唱歌曲,培养初中生爱国情怀,做好思想引领。

  举办“我和祖国共成长”合唱比赛

  北科大研支团甘肃分团成员带领学生参加桥南中学“我和祖国共成长”合唱比赛并获一等奖。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们合影。北科大研支团 供图

  甘肃研支团成员遵循科大校训,将科大元素融入支教过程,以“鼎新杯”命名甘肃研支团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目前已开展“鼎新杯——春风化雨·感念师恩”手抄报评比大赛、“鼎新杯——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征文评比大赛。近日,研支团成员又举办了“鼎新杯——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合唱比赛。此次合唱比赛得到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获得了学校负责同志的赞扬。

  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学课堂

  北科大研支团甘肃分团成员带领学生在课堂上制作庆国庆主题ppt。北科大研支团 供图

  国庆前,在桥南中学甘肃研支团成员将国庆元素融入课堂,将爱国主义教育适时穿插进日常授课中。课堂上,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练习输入爱国主义诗歌、制作为祖国庆生版PPT、编制Scracth迎国庆小动画。将第一课堂的课程内容与第二课堂的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使学生潜移默化地了解祖国,感受国庆氛围,以学生特有的方式抒发爱国情怀。

  录制“庆丰收·迎国庆”短视频

  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小寨村与村民拍摄录制“庆丰收·迎国庆”短视频。北科大研支团 供图

  在北京科技大学驻秦安扶贫干部的支持下,甘肃研支团成员走入北科大驻点帮扶的秦安建档立卡贫困村,策划并录制“庆丰收·迎国庆”短视频。在小寨村村委会广场他们用6000余个苹果摆出巨幅国旗,以新颖的形式庆祝当地苹果丰收,也为祖国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开展公益活动助贫困生圆微心愿

北京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南桥中学贫困生发放心愿礼物。北科大研支团 供图

  甘肃研支团成员联系并对接北京轻课公司益伴团队,搭建秦安贫困学生与外界爱心人士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服务地学校建立班级图书角,帮助50名贫困生成功实现微心愿。

  北京科技大学第21届甘肃研支团全体成员表示将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勤劳踏实的态度,将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西部,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