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褪去懵懂与稚嫩 收获坚强与不屈

 

2016-03-11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怀着对新疆的无限憧憬与向往,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从2015年7月起至今服务于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科的教学任务,兼任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团总支副书记。期间,我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作为一名教师,我坚持学习,努力提升自我;关爱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作为一名行政工作者,我发挥原有的岗位优势,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新模式,为共青团工作注入新的活力。爱在校园,默默耕耘;乐于奉献,梦圆昌吉。

  爱心育学子,真诚融冰山

  初次踏上工作岗位,周围的一切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周围仍旧是许许多多的老师和同学,陌生的是从一名学生到一名人民教师角色的转换。环境的陌生,角色的转化,与学生情感的距离犹如冰山压在我的头顶。

  在这六个月中,我共教4个班级,共计158名学生。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站到讲台上的感觉,当我面对一个班69名几乎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学生时,无论是汉族、回族、维吾尔族还是哈萨克族的孩子,他们的眼中都充满好奇,这眼神里有期待、有渴望,有排斥,也有不屑一顾。我自我介绍之后,有的学生要我讲讲我的大学生活,有的同学要我讲讲北京是什么样子,也有几个同学,一直低着头,摆弄着手里的手机,还有三两个同学在交头接耳,自顾自的说着什么。他们当中大部分是没有考上高中或是初中就已辍学的学生,学生们文化基础程度普遍较弱,也缺乏学习兴趣和自信心。我从记住每一名学生开始,每一堂课的每点一个名字,我都会抬头记下他们的相貌,都让他们感受到在老师心中你很重要。真诚打动人心,爱心融化隔阂。不知不觉地我和学生的心越来越近,他们亲切地叫我张老师,私下把我当成亲姐姐,有什么心里话都向我倾诉。

  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每次课前,我都会做好充足的准备,上网搜索和教学内容相关的文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一些当下流行的元素引出那些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这使得我的课堂效率大大提高,学生不再摆弄手机、交头接耳、低头睡觉,每当我站上讲台,看到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望着我,我都会心生欣慰,那种快乐的满足感与成就感无法用言语描绘。我深感自己知识储备不够丰富,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在一次次的备课过程中,我都是在学习中教学,在教学中学习,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通过不断学习,强化自身综合素质,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决策水平。强化学习,学以致用,带给学生们更多的知识。

  情系共青团,梦圆昌吉州

  我对共青团工作情有独钟,早在支教之前我就始终担任北京科技大学团委思想引领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在担任药学与医学技术分院团总支副书记一职期间,我依托于学院的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的工作新模式,为团的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定期举办了两次团校培训与交流活动,基础团务工作。负责药学分院全体学生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员档案管理、团员发展、团费收缴等团内日常工作。目前药学分院团组织力量不断壮大。现有共青团员770名,2015年12月份新发展团员80名。

  二是活化文体活动载体。有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预防艾滋·珍爱生命”专题讲座、组织优秀学生干部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活动、观看百部爱国教育影片等近二十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文体活动。每次团总支会议期间,我都会尽力听取学生们的反馈意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致力于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文艺体育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让团总支成为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的新阵地。

  三是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2015年9月和11月,为积极响应院团委号召,我先后两次组织开展的“青春助力”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于二六工镇红星村顺利举行。内容有文艺作品排演、医疗保健服务以及爱心义务劳动。为强化志愿者职能,扩大志愿者的影响力度,我筹建药学分院志愿者服务队,每个月定期组织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填写志愿者服务活动反馈表,撰写新闻稿,留存活动照片。目前已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10次,参与学生人数达100余人。

  四是丰富主题团日活动内涵。上学期共举办四次主题团日活动,分别是九月份的“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主题团日、十月份的“献礼国庆·青春奋进”主题团日、十一月份的“浓浓感恩心、实践出真意”主题团日、十二月份的“缅怀一二九·共抒爱国情”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上交主题团日活动总结88份,活动照片300余张,团支部新闻稿60余篇,优秀征文50余篇。每月一次的主题团日活动提高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素质,有助于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