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我们是拉萨的新老师”

 

2019-09-10 08:36:00   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2019)8月,中国海洋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服务队在拉萨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从青岛到拉萨,从学生到老师,新环境,新身份,带给队员们别样的青春体验和感悟。

  队员们支教的服务地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以一名新老师的身份重新回到教室,一切是如此新鲜,又充满未知和挑战。

  “从前是单纯为了获取知识,这一次我开始思考,如果这一门课让我来讲,我会怎么讲。”服务队队长李煜轩对此颇有感触。来到新学校后,旅游管理专业的他承担起了2017级两个班级的《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专业课教学任务,尽管专业基础知识相对熟悉,但备课的过程中,为了讲清楚一个知识点,还是要翻阅大量参考文献,重新梳理和总结。“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是专业课老师在临行前给予的嘱托。

  用心关爱学生成长

  开学后第二周,队员徐云哲正在办公室里整理材料,突然有个女孩进来对他说:“老师,我想退学!”这句话着实让徐云哲捏了把汗。

  原来,受到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家里很难继续支持这名学生继续念书,迫于压力,女孩带着退学申请表找到了服务队的老师。通过沟通,徐云哲了解到,这个学生学习很刻苦,成绩比较优异,而她的家庭条件并没有拮据到影响家里的正常生活。在请示了学校老师的意见之后,徐云哲为这名学生介绍了一个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继续留在学校学习知识,锻炼成长。

  而服务队的王佳玥更是从细微处着手,用细心、耐心和爱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作为2018级市场营销班的班主任,按照学校的管理制度,无论是早操、卫生、查寝,还是管理档案、联系家长……事关学生的大事小情都要班主任盯着。只有亲身体验,才真切地体会到老师是多么不容易。“以后研究生阶段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老师们对我们的付出。”王佳玥深有感触。

  梦想照进现实

  “我去过中国海洋大学,那里真的很美,还有特别优秀的学长学姐,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学生艾洛桑和队员杨晓桐聊起那次改变了他人生轨迹的游学活动时,阳光下泛着浪花的回忆依旧鲜活。

  去年6月,西藏服务队的前辈们带着7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前往中国海洋大学开展游学交流活动。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西藏,一切都是鲜活的体验。他们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看到了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的科研团队,在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见到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创业达人。“我们一直待在西藏,从来没有想过外面的世界竟然这么精彩,原来人生还可以有另外一种模样。”回校之后,工艺品专业的艾洛桑备受鼓舞,发挥专业优势自主创业。如今作为学校的创业典型,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要像中国海洋大学的学长学姐那样,奋斗不止,在更广阔的世界实现自己的梦想。”

  一次游学经历让孩子们的梦想照进现实,这让服务队的队员们有信心将这份关乎青春梦想的接力继续传递下去。由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服务队发起的“当日光城遇上海洋”大型海洋文化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还获得过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三项全国大奖。服务队的队员们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雪域高原的孩子们有机会看到自己想要的未来,让孩子们的青春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中熠熠闪光。

  青春的选择

  当代大学生应该做出怎样的青春选择?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服务队的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本可以大学毕业后找一份衣食无忧的好工作,队员孙颖却毅然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奉献,她坦言:“支教过程中,我第一次对国情、社情以及拉萨学生们的生活有了更为直接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激励着我一定要把自身所学服务于祖国和学生们当中。人不能总想着为自己而活,把青春的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我认为这才是青春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服务队的队员用火热的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闪光。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二十年来秉承同一信念的一届又一届服务队队员所发出的千万束光,早已汇聚成了一炬星星之火,时刻准备燎原。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今年9月10日,中国海洋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服务队的队员们将迎来属于他们的第一个教师节,相信当那句话在下一次脱口而出之时,队员们会有更多崭新的感悟和思考:

  “您好,我们是拉萨的新老师。”(通讯员 李煜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