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北工大研支团与山区孩子击鼓明志逐梦前行

 

2019-07-10 1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8月,随着大巴车的一声鸣响,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正式启程前往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投身于二里初级中学、天明中心学校、水磑中心学校、双溪九年制学校、小河镇中心学校等5所山区学校的教育事业。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他们的支教生涯已接近尾声。一年时光,十三名志愿者怀揣“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的信念,坚持不懈地奋斗在山区教学第一线,恪守“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的理念,助力山区孩子击鼓明志、逐梦前行。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合影。

  支教育人,教育至关重要!三尺讲台,半根粉笔,志愿者们对讲授知识早已驾轻就熟。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次作业,十三名志愿者严格按照支教地安排,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2019年初,在全县29所学校期末联考中,志愿者们取得不俗的成绩。水磑中心学校、二里初级中学所在的三名志愿者所授物理,成绩位列全县前三名。同时,天明中心学校支教志愿者教授生物位居全县第二名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十三名志愿者坚持从教学的一点一滴抓起,以身作则、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指引山区学生去追寻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携手爱心企业在水磑中心学校举行图书捐赠活动。

  一年来,十三名志愿者累计举办活动50余项,开展家访20余次。全年共发送微博100条,总阅读人次超20万。他们组织开展的科普进校园、科技竞赛、学校艺术节等一项又一项的活动,丰富了山区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了山区孩子的眼界,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们为贫困学生募善款500元,为支教地学校募赠图书2100余本,以“结对子”形式,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展开帮扶,给予他们呵护与温暖,勉励他们要以积极乐观心态正视家庭困难,力争在逆境中奋发图强。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李倩在课堂上。

  一年时光,悄然逝去,从学生到老师,十三名志愿者在不断成长与进步。耐心、细心、关心,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用“三心”浇灌着山区孩子的心田,他们给山区孩子送去关爱,把每个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希望。他们以母校“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架起支教山区与母校沟通的桥梁。肩负责任,教书育人,他们用自己一年的青春年华,去照亮更多孩子前行的路,让更多的山区孩子懂得生活不止于眼前,还有诗与远方。他们用满腔的热情与无悔的青春,在秦巴山区谱写着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乐章。

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宋超在家访中。

  据了解,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03年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以来,已经成功地向甘肃省临潭县、古浪县、陕西省城固县先后派出十六批共计143名支教志愿者,他们用辛勤的工作,推动了受援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服务地的基础教育事业和共青团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宋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