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研支团在龙胜开展化石标本进校园活动

 

2019-06-27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黄小宇)为营造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学习氛围,激发他们对于学习课外知识的热情, 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近日,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小宇携手广西海洋地质调查院团委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平等小学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化石标本进校园”公益展览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黄小宇在龙胜县平等小学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化石标本进校园”公益展览活动。图为黄小宇带领孩子们参观化石标本。黄小宇  供图

  据了解,龙胜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而平等镇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境内多山,重峦叠嶂,条件十分艰苦。在这里,身处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基本没有参观过博物馆。此次公益展览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增长见识、丰富课外知识的好机会。

图为孩子们在参观汇总感受琥珀的神奇。 黄小宇 供图

  “黄老师什么时候才轮到我们五一班参观啊?”“老师这真的是恐龙化石吗?”“琥珀为什么能会包裹住这些小虫子呢?”伴随着孩子们争先恐后得提问,黄小宇带领全校18个班的同学们轮流进行参观,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讲解。

孩子们对于感兴趣的化石进行记录。 黄小宇 供图

  据介绍,此次活动中所参观的化石标本由广西海洋地质调查院团委的刘浩先生捐赠。标本种类丰富,有陨石、古生物化石标本共115件,涵盖三叶虫、两栖类动物、恐龙蛋、哺乳动物、鱼类等各类化石12余种。

志愿者黄小宇为孩子们讲解化石的相关知识。 刘武 供图

  种类丰富的化石标本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在活动现场每个化石展位前都聚集了许多同学,他们仔细观察化石,阅读化石的背景知识,感受遥远古生物留下的遗迹。通过研支团成员黄小宇的讲解,使化石这类“神奇”的石头在孩子的眼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我以后想要成为一名考古学家!”来自三年级的孩子在回去的作文本上写道,“好好学习,发现更多种类的化石!”扶贫先扶智。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化石展览活动,使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了解到课本外的科学知识,拓展了视野,激发了他们对于学习知识的渴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