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昌大学研支团用担当奉献书写新时代家国情怀

 

2019-02-01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南昌大学龚全珍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地江西省共青城市举行回访纪念活动,共青城市委副书记杨龙兴,南昌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负责同志与新老队员、受助学校师生齐聚一堂,共话支教新未来。

南昌大学龚全珍研究生支教团在共青城市举行回访纪念活动。南昌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昌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05年实施以来,先后派遣了13届共123名志愿者到江西广昌、共青城、瑞金等地7所中小学开展支教服务。13年来,研支团志愿者们深入服务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帮扶活动,为对口学校成立了儿童管乐团、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了心理辅导、课业辅导、艺术普及、帮困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从思想、生活、心理、综合素质等多层面、全方位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续写了南昌大学人情系社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

  南昌大学研支团在共青中学、东湖小学、瑞金四中为受资助的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颁发了“筑梦助学”晨光励志奖学金,并为瑞金四中捐助图书近千册,助力班级图书角建设。

  在共青城市东湖小学举行的“诵读红色家书,牢记时代使命”经典诵读展演上,研支团志愿者们以“红色家书”为主题的说唱、朗诵、合唱等节目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在南昌大学团委的支持下,研支团多方筹措,得到爱心企业支持,获赠价值约15万元整套标准制管乐器材,组建共青城市第一支小学生管乐团。同时,帮助建立音乐教学帮扶机制,让爱接力延续,目前培训已达30余次。

  志愿者创建“留守儿童之家”,照顾和陪伴学校的留守儿童;开办了跆拳道班、少年宫;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心理辅导,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亲情,体会到了快乐,同时得到了成长。

  志愿者联合专业团队,通过心理团辅、主题班会、健康知识讲座、急救知识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学生普及校园安全、心理健康、生理卫生、食品健康等相关知识。

  在共青小学服务的研支团志愿者针对学校兴趣社团较少的情况,给学生开展舞蹈、合唱、主持等艺术培训,活跃校园文化。

  研支团志愿者成立舞蹈队、合唱团、篮球班,举办元旦文化艺术节、六一儿童节汇演、花样跳绳运动会、足球赛、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等20余项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南昌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在西部几乎还真远着培训会上合影。南昌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南昌大学历届研支团志愿者用心服务,得到了学校乃至社会各界的肯定。2018年,南昌大学研支团集体荣获南昌大学首届“五四风华奖杯”提名奖,1人荣获学校“五四风华奖章”提名奖,2人获评共青城市先进青年,1人被评为共青城市西部计划十佳志愿者,1人获评共青城市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南昌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定不负重托,牢记使命,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用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基层教育事业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支教心语

  “支教完成了三个转变,一是从学生向社会人身份的转变,二是更加懂得责任与担当,三是对自己重新审视与认知。支教让我们更加自信,更有能力,更有担当。”——南昌大学首届研支团志愿者纪旭

  “能在三尺讲台挥洒汗水,展现自己的青春担当,感到无比幸福,支教生活已成为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支教收获受益终生。”——南昌大学第十一届研支团志愿者叶建飞

  “一年不长却终生难忘,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总的感受是得到了充分的历练,收获了美好的体验,增长了人生的阅历,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南昌大学第十一届研支团志愿者刘鹏

  “定会珍惜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充分发扬志愿者精神,做好这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在支教结束时,向母校交上一份完满的答卷。”——南昌大学第十三届研支团志愿者刘呈坤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