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青春选择西藏让人生更有价值

 

2019-01-30 14: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藏,我心中的圣地,这里碧空如洗,这里苍山负雪,在这里,有我的梦想。2018年夏天,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我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加入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行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事情。

  大三那年的暑假,我第一次来到西藏。在这片雪域高原我感受到了一种归属感,离开的时候我就在心里想,这是我第一次来西藏,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回到家之后,我查找了许多可以服务西藏的途径,最后选择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18年五月份我提交了报名表,一个月之后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最后成功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当我收到入选通知书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我终于又可以踏上西藏这片土地,我喜欢这里,想要留在这里,想要建设这里,这些都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在那曲志愿服务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我很平凡,也很平淡,没有做出什么令人瞩目的贡献,但我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尽到一名志愿者应尽的义务。这期间,我实现了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志愿者的转变,从青涩逐渐走向成熟,帮助我完成了从校园里的求知者向社会中的实践者的转变。半年的志愿服务,在人生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却让我的人生增添了一份平凡却华丽的色彩,工作时与同事们的欢声笑语,见到过的凌晨的那曲,看到过的藏族同胞最纯真的笑容,这些都将是我一生难以忘记的珍贵回忆。在这里我学会了感恩,感谢单位领导及同事对我的关心和照顾,也正是这些帮助使我不断成长,并寻找到和坚定了未来要走的路:我要继续留在美丽的羌塘草原,为那曲的社会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因为这个选择,青春更加壮丽,人生更有价值。

  在西藏服务的责任和挑战是不同于其他任何地方的,大多数人初到高原,或多或少都会感到身体不适,而我们今天从全国各地奔赴到这里,就是要克服一切困难,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西藏所处的地理位置、西藏的历史、特色的宗教文化以及其经济社会的特点,都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断钻研学习并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作出合理恰当的判断和行动。

  物质文明的发展日新月异,党和人民号召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来到西藏,来到那曲,更让我切身感受到真善美的精神文明在美丽西藏正绽放着独特而耀眼的光芒,使我感悟到了爱,感恩和每个人都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在西藏,我们志愿者从事的大多数工作都是很平凡的,而就是这种平凡中却蕴涵着许多不平凡。对我们志愿者来说,我们能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各个岗位上,感受到人性的真善美,这对我们今后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启迪意义,同时也能激发我们的潜能,感受到生命绽放的精彩,在这里我们所有的青年志愿者一定会通过志愿服务获得心灵的成长和各项能力素质的提升。

  虽然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来自不同高校,但是我们在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那一刻开始,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服务西藏、建设西藏作为前提,多想想我们为什么来西藏,来到这里我们能为西藏的发展做些什么,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具体的工作岗位相结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番不平凡的业绩。将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成为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树立好志愿者团队的良好形象,为建设西藏这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奋斗。

  最后,我想说,既然选择了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就要勇于付出,敢于拼搏,认真负责。2019年,我们将会继续认真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作者:王雪,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服务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