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心语:艰苦的环境阻挡不了每颗想飞的心

 

2019-01-30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给你们写下这封信。时间过得真快,我成为你们的老师已经两个月了。在我十六年的求学生涯结束后,命运又将我带到了这三尺讲台,从学校到学校,只是角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次走上讲台以老师自称,那是一种源于内心深处真真切切的自豪感,带给我这种奇妙感觉的正是你们。面对着你们一个个渴求知识的天真烂漫的脸庞,我才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我跨越三千公里来到你们的身边,经历了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踏上巴渝大地,第一次来到美丽的涪陵,第一次离开家乡独自生活。还记得我们第一次的相遇么?我走进教室用英文介绍着自己,自顾自地说着精心准备的英文开场白,预想中的场景是讲台下的你们和我频频互动、阵阵欢呼,向我投来崇拜的目光。可事实却是,一个个小脑袋瓜上面飘着“茫然”二字和周围人窃窃私语“说的嘞个是啷个耶?不阔楞是个外国人噻?”班级乱作一团。我恍然大悟,有限的教育资源使你们没能系统学习英语,对于普通话还没熟练掌握的你们,英语则显得更加遥远和陌生。作为全校唯一的英语老师,你们对我更是充满了好奇,同样对于第一次为人师表的我而言,眼前的一切更是充满了未知和挑战。

  转眼九周过去了,你们从有多少个英文字母都不知道的英语小白,到如今已经能流利地背诵出英文短对话的英语新星,每一点进步都令我欣喜万分。上下课前的英文问好,走廊遇见时的Hello,teacher!每一句都是我前进的动力。事实证明,教学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要勇于尝试,万一成功了呢?

  你们的进步出乎我的预料。我从来不吝啬夸奖,你们都是我最棒最聪明的娃儿,每每想到这些,我都情不自禁笑了起来。你们的进步就是对小马老师最好的肯定。

  有的同学问,英语这么难,为什么要学习英语啊?小马老师想告诉你们,学习英语的目的绝不仅是为了你考卷上听说读写的高分。而是在语言学习过程中,探索世界,拥抱世界。语言背后是文化,是历史,是和我们未知一切的对话。所以希望你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能发现世界的另一种奇妙,将你的目光放得更远,去探求你们好奇的世界。还有人问,老师你的家那么远,你来我们学校做什么啊?小马老师跨越三千公里来到这里,是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来给你们当一段人生旅途的“导游”,为你们介绍沿途风景,和接下来未知的旅途;想把我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你们,帮你们扣好人生一粒扣子,系好胸前的红领巾。

  学期已过半,每个可爱的你们也像一颗颗小小的种子,在我的心中种下了希望,种下了快乐,种下了责任。能出现在你们精彩快乐的童年中亦是我人生的幸运。你们也是我的小老师,你们教会我什么是乐观,什么是坚韧。崎岖的山路,阻挡不了热爱这里的人,艰苦的环境,阻挡不了每颗想飞的心。一年的时间愿能为你们的童年增色,也愿我的青春无悔!

  Keep on going never give up!

  (马羽昕,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副团长,服务于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中心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