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跨越万水千山带着初心为你而来

 

2018-12-21 10: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是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到最后我们会发现,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的本心最近的那个。而我的初心,很简单,也很纯粹——我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支教,用自己的光和热给西部山区的孩子们带去知识、阳光和温暖。

图为雪后的三营中学。陈燕 供图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已经在宁夏这片土地上度过了四个多月的时间了。也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早起,习惯了馍馍和西北面食,习惯了零下十几度的冬天,也习惯了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环境。

图为正在批改作业的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燕。陈燕 供图

  猛一抬头,偶然回想起一年多前,自己站在素拓多功能厅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选拔面试的情景。为了准备面试,我在宿舍里一个人默默练习;面试时,对着那么多老师还很是紧张,手心里冒着冷汗。那个时候,只有两个很纯粹的目标——读研和支教。我心之所向的,就是去到基层乡镇体验不同的生活,到有需要的地方去播撒知识和希望,而自己也会收获成长。最终我如愿以偿,成为了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

图为三营中学具有西北风味的早餐。陈燕 供图

  现在在三营中学,我过得很充实,每天都像打鸡血一样努力工作。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中午午休和晚自习抓学生背书、辅导学生功课成为了我生活的常态。

  对我来说,孩子们不仅仅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伙伴,更是我难以割舍的亲人。看到他们进步,我会开心一整天;看到他们奋笔疾书的样子,我会感到很欣慰。走在路上,当学生亲切地喊到:“老师好!”,我感到孩子是多么可爱;当把知识交给渴望求知的孩子,我觉得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图为三营中学课堂上积极参与小组讨论的学生。陈燕 供图

  从东南到西北,我走过祖国的对角线,见证着窗外的碧水青山变成广袤黄土。在这里,我们苦过、累过,却依旧笑着;我们迷惘过、徘徊过,可依旧坚持着。支教虽然辛苦,但是锻炼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能力,让我学会如何调整心态。

图为蹲坐在三营中学校园墙角努力读书的学生。陈燕 供图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我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着、奉献着。愿自己能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与他们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同他们一起欣赏四季变换的光景,看云卷云舒、春暖花开;在带给他们知识和外面世界的同时,也努力为他们搭建一个连通社会爱心桥梁,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更多的人......(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陈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