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你的呼唤是我跨越千里而来的答案

 

2018-11-01 09: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3个月前,我走过3000多公里的路程,从哈尔滨来到了重庆。那时的我坐在一路向南行驶的火车上,满怀着激情和向往,憧憬着这一年的日子。在重庆培训过后,来到了潼南区,而经1个多小时的山路辗转,到达了我所支教的服务地——寿桥镇。至此,我支教生活开始了。

  我的学生们都是从小就生长在寿桥镇的一群可爱的孩子们。记得当我第一次走进的教室,看到他们渴望的眼神时,我就决定要珍惜这一年,教授他们知识,并陪伴他们度过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我是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在课堂上,课堂节奏的把握和授课方法的改进是我必须面对的问题。我发现,如果课前准备不充分,再加上没有好的方法去授课,就很难吸引学生们的注意,也很难让他们在40分钟的课堂上,吸收和消化我讲授的内容。随后,我及时调整教学方法,认真备课,并增加教学中的趣味性。几次调整过后,我逐渐掌握了提高课堂效果的小妙招。看到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大声地与我一起朗读英文,一笔一笔的去写英文字母时,我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开心与幸福。

  时间过的很快,但这3个月里所看到和经历的都让我难以忘记。这段时间,我不仅要完成对学生的教育工作,还要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放学后,我陪着学生在镇上的市民学校完成作业,晚饭后再去家访。生活是无比的充实与难忘。记得在慰问贫困家庭的过程中,我第一次看到受访户昏暗的房屋,和房梁上挂着的发霉的猪脚,那一刻我突然知道了节俭与尊重;第一次看到一个和我年纪相仿,本该享受美好青春的女孩,却因为智力障碍,躲在母亲身后,我突然明白了父母不需要我们大富大贵,只求我们健康健康,平平安安;第一次看到屋里子的床上只有一卷草席和一床被褥,而这却是爷孙俩共同的睡处,我突然知道了,为什么他上课总是淘气,下课还总是围在我的身边了。看到了这些后,我的心情却突然沉重了下来,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如何将自己最宝贵的一年奉献在这里,将是我未来仍需努力的方向。

  山路弯弯,足迹漫漫,我很幸运,能在最美好的一年遇到这样一群天真可爱的学生们。曾有人问我为什么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去支教,现在我要说,因为他们的呼唤就是我义不容辞的答案。

  (作者,张宇,黑龙江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