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家访纪实:走过你的路感受你的坚强与梦想

 

2018-10-11 09: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唐家银)10月5日,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行数人,趁着国庆假期,来到陕西省城固县双溪镇滥坝村四名建档立卡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从暖阳破晓出发到夕阳西下归来,从水泥马路走到坑洼小道,从孩子们追梦的学校到出生的家。研支团成员走过孩子们上学的来时路,只想看看他们的家境以及在家时的模样。

图为学生家院落中一角。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家院落中一角。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早上8:00,山边微风渐起。

  一大早,在当地一名八年级学生的带领下,支教老师们出发前往受访学生家中。晨露稀疏,微风飘摇;层峦叠嶂,九曲回肠。一行人在曲折中遐想:孩子们归去来兮时,会有怎样的奇遇?

  早上10:00,蓝天下的小孩。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国庆假期到陕西省城固县双溪镇滥坝村四名建档立卡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国庆假期到陕西省城固县双溪镇滥坝村四名建档立卡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图为研支团成员与赵同学以及妈妈进行交谈。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赵同学是八年级的学生,因颈椎问题,两周前休学,在家养病,目前医疗费已达万余元。支教老师们和赵同学的家人促膝长谈,安慰孩子的父母,疏导孩子的心理,同时,给孩子提出了很多学习的想法和建议。

  早上11:30,艳阳下的农户。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周同学爷爷一边劳作一边交流。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周同学爷爷一边劳作一边交流。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周同学是九年级的学生,家人身体都健朗。在聊天中,周同学的爷爷谈及当年他曾是滥坝学校的老师,当过村干部,还和毛主席合过影呢!周同学的奶奶当年是村干部,被爷爷才华吸引,两人结伴终生。在周同学家中,支教老师们帮周同学进行学业辅导,给她讲题并传授学习方法。周同学不善言辞,研支团成员都鼓励她敢于与人交谈。

  下午15:00,小桥流水人家。

  一个多小时的艰难前行,在羊肠小道中与大地拥抱两次后,研支团成员来到了吴同学和邱同学家中,她们是邻居。在他们家中研支团成员见到了这两个孩子的姐姐,一位在上海工作,另一位是陕西科技大学的在校学生。在交谈中,研支团成员能感受到她们和睦的家庭氛围,家人亲切温和,这就是幸福!有人曾说:上帝关上你的一扇门,会打开一扇窗。身处大山,怀揣幸福,或许就是这样。

  晚上19:00,回到水磑的老师。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向农户了解农作物种植情况。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向农户了解农作物种植情况。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晚上回到水磑中心学校,研支团成员分享了家访的真切感受:每个人生来有不同的生活,每个人都经历着各种幸与不幸。记得那个依靠颈托支撑的小男孩,从家访开始到最后,萦绕在耳边的话题是:他想学习,但病情限制了他,他只能熬过漫长等待,才能回归学校。山里的条件或许限制了他,但他的心却永不止步。印象最深的一个女孩,不善言谈,较少嬉笑,有着这个年纪该有的害羞,却也有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沉闷,她的妈妈在四岁时抛弃了她,她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一家人最大的希望便是她的成绩能够越来越好。小女孩很努力,很认真,努力忘记小时候的阴影,认真对待未来的学习生活。后来,研支团成员带着女孩去了她的朋友家,她笑的很美,宛若惊鸿。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为学生辅导功课。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为学生辅导功课。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家访,访出了百态人生,总有些相似,却饱含着不同。即使有再多的不幸,相信,生活依然很甜!愿孩子们在生活的历练中,狂傲绽放!愿支教人在支教的一年中,无所畏惧,肆意拼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