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献礼国庆 华北电力研支团带领学生学党史国情

 

2018-09-29 08: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李川)在第六十九个国庆节来临之际,近日,华北电力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以丰富的课堂形式带领学生学习党史国情,增进学生对国家历史、文化、精神的透彻理解,引导学生树立对祖国和民族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向祖国母亲献礼。

  华北电力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以丰富的课堂形式带领学生学习党史国情向祖国母亲献礼。图为东沟小学学生在观看纪录片《勿忘九一八》后进行庄严宣誓。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自发利用课前三分钟、班会课的时间为学生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并在其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给学生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带领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在战争中舍身取义的革命先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报国强国的奋斗目标。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们愿为了你的崛起而奋斗不息!”在观看完主题纪录片《勿忘九一八》后,东沟小学5(1)班全体学生庄严宣誓。

  图为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成员董思捷带领班级学生制作手工国旗台。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同学们,国旗上的四颗小星各有一个角尖对准大星的中心,体现着人民的大团结,永远记住这面国旗,她是你生命中最神圣的图案。”在研支团首创的“创智课堂”上,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们介绍了有关国旗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象征,带领学生亲自动手制作手工国旗台。

图为一名学生用拼装的国旗台将一面国旗升起。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一名学生用拼装的国旗台将一面国旗升起。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几块小木板、两个小滑轮、一面国旗贴纸,学生们认真观察着实验操作,小心翼翼的拼装每一个部件。当一名学生将亲手制作好的国旗“升起”时,周边的孩子都激动地欢呼起来,鲜红的五星红旗也从每个人的心里冉冉升起。课堂上,学生们在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向即将到来的国庆节献礼!

图为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成员段德萱在地理课上带领学生拼中国地图,了解我国疆域范畴。

  图为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成员段德萱在地理课上带领学生拼中国地图,了解我国疆域范畴。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国的陆地面积有960万平方公里,领海约470万平方公里,我们要牢记地图上的每个地方,国家的任何一寸领土主权都是绝不允许被侵犯的”。地理课上,研支团成员段德萱为学生们讲解我国的国界线和领海范围,学生们借助地理拼图全面了解我国各个地区,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切身感受祖国的辽阔疆域和雄伟壮阔。

图为达坂城中学8(2)班学生对照地理图册,认真组拼中国地图。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达坂城中学8(2)班学生对照地理图册,认真组拼中国地图。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我们的国家可真大啊!真想长大后到其他的城市看一看。”一名学生捧着手里的一块块拼图,满怀期待的说。

图为学生们合唱爱国歌曲向国庆节献礼。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学生们合唱爱国歌曲向国庆节献礼。华北电力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追寻那永远属于我们的那份无悔和忠贞”。在乌鲁木齐四十中学,有这样一群学生,每天放学后就飞快地奔向合唱室,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这是学校新组建的“尚乐合唱团”,由研支团成员马俊杰负责指导。他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排练爱国歌曲,从一开始声部的参差不齐,到现在的整齐划一,在一次次的训练磨合中学生们的合唱水平显著提升。国庆节来临之际,30余名不同民族的合唱团学生携手同唱,以一首《追寻》唱出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青春誓言,向祖国母亲献礼。

  国庆节来临之际,研支团成员纷纷组织学生以主题班会、手抄报、诗歌朗诵等形式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华北电力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自赴疆以来,始终坚持在课堂中贯穿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普及为载体,融入党史国情、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内容,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爱国之志和报国之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