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用实验点缀假期让科学融入梦想

 

2018-08-21 11: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刘喆)8月1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再次来到贵州省罗甸县玉都家园,开展了以科学教育为主题的七彩假期活动。本次活动把化学和物理的趣味小实验引入课堂,让学生在感知实验变化的基础上,产生浓厚的探究兴趣,培养严谨的科学意识,真正认识到世界的奇妙。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罗甸县玉都家园开展了以科学教育为主题的七彩假期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罗甸县玉都家园开展了以科学教育为主题的七彩假期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儿童科学教育目前已成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教育计划的实施,更离不开科学实验手段。本次课程由化学实验“猜猜老师的名字”与物理科普“伯努利原理”构成。其中,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成梦醒的化学课堂用“喷出老师名字”引入,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之后,通过讲解酚酞溶液遇到另一种药水(稀碱溶液)会变成红色的现象,让学生意识到科学的存在。最后,再引导学生用碱液作画,用酚酞喷洒显出颜色,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体验“能自己跳开的纸杯”小实验。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体验“能自己跳开的纸杯”小实验。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而另一位研支团成员罗祖妮的物理课堂则由“纸条的拥抱”、“吹不出来——神奇的兵乓球”和“能自己跳开的纸杯”这三个科学小实验组成。从导入、科普到深化,整堂课都以理论知识与趣味实验游戏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呈现,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能发现科学探究的魅力,培养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体验“神奇的乒乓球”实验。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体验“神奇的乒乓球”实验。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课程结束后,学生们都能洪亮地喊出“酚酞”和“伯努利原理”这两个专业词汇,可见,课堂上学到的科学知识已经深深烙印在他们心里。科学是认识世界的过程,孩子学习科学的目的,除了开拓视野,更重要的就是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希望通过本次科学教育,能让孩子从小培养起爱科学的兴趣和志向,为未来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