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四川志愿者聚焦深贫地区推动脱贫攻坚更精准

 

2018-07-17 10:58:00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中强调,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截至6月底,四川2018年100万计划脱贫人口中,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达标率100%,住房安全达标27万多户、达标率87.38%。

  在这些数据背后,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的奋斗和奉献,在为西部建设注入青春血液的西部计划中,西部计划志愿者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下面就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些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的2018西部计划志愿者吧。

  凉山

2018西部计划脱贫攻坚专项志愿者 马金贵(左)刘永祥(右)

  两个熟悉的人,不同的成长轨迹,却因为同一个想法,在西部计划再次相遇。马金贵和刘永祥同是凉山州盐源人,两人不仅是邻居,还是朋友,但在成长中走上了不同的求学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大山中的子民从攀比家中有多少牛、羊,逐步开始重视教育,比拼家里走出多少大学生。马金贵就是在这样的思想转变中的受益者,虽然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但是成为了家中学历最高的大学生,他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取得了物流工程和人力资源双学位,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来建设家乡,建设基层。

  服务地同为美故县的志愿者刘永祥在谈及自己时说道:“是希望小学改变了我的成长,如果没有希望小学也就不会有走出大山的自己。在希望小学总有很多很多的志愿者为我们服务,自己深深感受到了志愿者身上的那种为他人奉献精的精神,这小小的志愿种子随着自己能力的成长逐渐萌发,在自己毕业之际,便义无反顾的参加西部计划,回到基层,建设家乡。

  甘孜

2018西部计划脱贫攻坚专项志愿者:王小琴

  “我的专业是学前教育,脱贫攻坚不仅仅只是物质生活的提升,思想和教育的培养也是同样重要的。我希望自己可以到基层去,为儿童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服务,提高当地教学水平,扩大基层的受教育面,让孩子能上学,有学上。同时也可以开展基层地区民众技能培训,提升当地民众知识和技能。”

  这就是王小琴,一个来自甘孜州理塘县的川妹子,一个没有离开家乡,回到甘孜德格县走入基层,致力于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家乡带来一份对孩子的温暖,致力于和家乡一同成长的志愿者。

  马边

2018西部计划脱贫攻坚专项志愿者:郝谋

  郝谋来自河北石家庄,毕业于四川工商学院。因在大学假期参与逐梦计划而了解西部,并选择通过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方式,去深入西部,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学暑假郝谋曾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志愿服务了两个月,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深有感触,逐渐喜欢上这座小县城,一种他乡变故乡的感觉油然而生。
  “我觉得马边的果蔬产品都是非常好的,只是苦无销路,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他们找到好的渠道,让这里的人生活更好。”他决定通过自己方式,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主动选择到这里加入脱贫攻坚的队伍。

  峨边

2018西部计划脱贫攻坚专项志愿者:刘亲慧

  毕业于成都大学的刘亲慧来自乐山市峨边县。峨边是她梦想的起始地,也是实践的发车站。并且她的父亲也是一名志愿服务工作人员,所以对峨边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更快的投身到峨边基层工作中。
  “曾经的峨边街边......现在的峨边整洁明亮......明年,我们一定会脱下贫困的帽子!”她露出微笑说道,眼里是对此次志愿行的坚定与向往。

  目前四川省仍有45个深度贫困县和88个贫困县。据悉,自2018年起至2020年,四川省将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深度贫困县项目,每年统筹派遣3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45个深度贫困县进行服务,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的人才缺失问题。7月1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25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了宣誓出征,他们走入西部基层,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