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四川志愿者心语:用一年时间成就一生难忘记忆

 

2018-07-16 10:22:00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7月13日,2018年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会开班典礼在成都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5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了培训会开班典礼,他们纷纷表达自己参加西部计划的梦想与感受:用一年时间成就一生难忘记忆。

  思而后行,若光若星

  元气十足,眸光灿亮,李泽汇在人群中分外耀眼。

  生于雅安,服务于雅安。雅安是她梦想的起始地,也是实践的发车站。

  2008年汶川大地震,还在雅安上初中的李泽汇,半个月一直待在由志愿者在帐篷里组织的英语夏令营中。“无畏而无私”成为她关于志愿者最初的印象。

  自此,成为志愿者为他人传递光亮,便成为了她的梦想。高中遭逢的雅安4.20地震,逐渐成熟的李泽汇与志愿者有了更多的交流。敬其心志,明其辛劳。

  对李泽汇来说,选择西部计划而非其他志愿者项目,是她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那是一种充满热情和活力的精神状态。”这是曾经参与西部计划的学长学姐给她的答案。在长时间的探寻过程中,李泽汇逐渐知晓,在凉山,在宜宾,在甘孜,在峨边,在西部的山河大川之间,志愿者们以青年特有的朝气蓬勃和踏实肯干,一点一滴地改变着祖国西部的面貌。

  “我想像他们一样去热爱,去改变,去回报。公益是什么?我眼中的公益就是在自己足够成熟的时候,力所能及地去做一些对集体有益的事情。”谈到最终为什么选择加入西部计划的大军,李泽汇分外坚定。

  破冰之后,志愿者的培训拉开帷幕,李泽汇格外珍惜与大家相处的时光:“像是与千军万马一起战斗,拥有强大的后盾。” 作为基层社会服务的一员,与千万青年一齐奋进,李泽汇充满了期待:“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这座城市,让更多的人了解西部计划。”

  趁风华正茂,伴初心同行

  潘仕宏,凉山州木里彝族志愿者,家乡木里。他从重叠的大山里走出来,学业有成后,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支援建设。

  “只要参加了西部计划,分到哪里都是一样的。”通过层层筛选,潘仕宏如愿以偿地加入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队伍。

  “国家政策在扶持,东中西部都会长足发展。”他知晓西部与东部的差异,也相信国家政策的扶持;他看好西部未来的发展,也愿意为此奉献青春。

  他的求索,一为服务人民,二为锻炼自己。他坚信以后不管在哪个岗位,这一年的基层工作对自己都会有所提升,趁风华正茂,伴初心同行。

  旅途劳顿带来的轻微不适被小伙伴们的热情与开朗冲淡,多样的素质拓展运动之后,肌肉的酸痛反而使得他内心踏实,“我为掌声和呐喊声打动,更为开放与热情打动”。
  于潘仕宏而言,他将以自己的行动,去践行西部计划的意义。

  陪它柔软,陪我勇敢

  “猫有九条命,经得起折腾,我希望自己也是这样,灵活勇敢且经得起折腾。”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青年志愿者罗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关于猫,关于勇气,关于梦想,他如是说。

  “猫是一种很有灵性,单纯的动物。对认定的事情非常笃定,勇敢而毫不拖泥带水。我从它身上汲取柔软对待生活的方式,同时被赋予勇气,让我敢于听从心声。这对我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起了很大的推动力。我希望自己在确定了的事情上,永远满怀热枕,永远勇敢前行,永远内心明亮。这次参加西部计划,我希望和它一起谱写新的光阴故事,让它见证我的成长。”

  梦的起点

  “支教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西部计划就是我梦想的起点”。

  蔡鹏是东北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之一,作为一个在辽宁上学的四川人,能回到四川参加西部计划圆自己的支教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无比幸运的事。

  在加入西部计划之前,蔡鹏曾参加过其他短期支教活动。面对孩子们一双双清澈分明的眼睛,蔡鹏决心延续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他希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知识,感受温暖,在知识海洋中翱翔。

  在今天的素质拓展中,他感受到这个集体中的每一员都对西部计划充满热情。空气中缘分的味道越来越浓。

  他期待着“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服务西部,为当地教育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