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四川:3支队伍集中培训助西部计划提档升级

 

2017-07-25 09:25:0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李彦龙

  “期待到蒲江开始我的志愿服务!”7月21日,在2017年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上,来自四川传媒学院的吴厚诚用力地挥了挥拳头。今年的西部计划新招募志愿者集中培训,首次将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以及今年特别成立的“四个好”青春扶贫专项志愿者3大团队合并到一起进行,这是近年来四川省规模最大的一次。

  西部计划已在四川省连续开展14年,共招募了来自全国各地2.8万余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到全省183个县(市、区)服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但运行中也遇到了一些需要思考和改进的情况。

  去年7月,四川省恢复了暂停5年的对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集中培训。今年在成都师范学院举行的集中培训,不仅时间增加到3天,规模也是去年的1.5倍。

  分班素质拓展、志愿精神讲座、教学方法讲座、脱贫攻坚理论讲座、支教事迹分享……今年的培训课程非常丰富。

  “这几天交了很多新朋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的黄炎兴,是即将前往宜宾市江安县支教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3天来,黄炎兴和宜宾班的同学们一起听课一起开展户外拓展,友谊日渐深厚。

  17日晚上,在教室里,志愿者们聚精会神地填写一张“试卷”。这是今年西部计划的一项新举措,对新招募志愿者进行心理测评,“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可以在出征前介入。”省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杨颖诗说。

  今年,四川省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更加严格。往年志愿者多由学校推荐,而今年各市州的项目办派专人进驻各大高校,直接参与志愿者的选拔过程。而对续签的志愿者,也更加严格了“必须获选过优秀志愿者”的规定。

  “严把志愿者入口关、举办高质量的集中培训,这些举措旨在促进志愿者服务效果不断提高。”共青团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制定详细考核标准,规范和测评志愿者在服务期间的行为,促使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助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吴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