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回声:那一年扎根基层青春正好奋斗不辍

 

2018-07-10 10: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年,我远赴贵州省黔东南地区支教20天;2015年,我带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到哈尔滨市周边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2016年,我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西部计划;2017年,我背起行囊,乘坐50小时的火车,来到3055公里外的山城重庆,开始了一年的支教生活;2018年,支教圆满结束,与巴渝大地挥手告别。

  离开支教小镇已有几天的时间,但在小镇的日常依旧浮现在眼前。坝子上的打闹声,孩子们的读书声,卖菜老伯的叫卖声,闭上眼睛,这些声音不停地在耳边回响。

  离别前的欢送会,学生们把我堵在教室外,蒙着眼睛把我带到教室,砰砰砰,用踩爆气球的声音为欢送会的开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各种小节目:歌曲连唱、搞笑小品、神奇魔术……我赶紧拿出手机,记录下来,因为我知道这是最后一次看他们表演了。表演结束后,孩子们拿着一个抽奖箱,里面是35个学生送给我的祝福,“李老师,祝你学业有成,身体健康”;“李老师,我记住了你说的话,我会好好学习的”;“李老师,你一定要回来看我们,我们会想你的”,我不敢再看下去,因为我害怕在学生们面前流泪。最后,我送他们每人一张小贺卡,希望在几年后,看到这张贺卡,能想起我这位英语老师。下课铃声响起了,和我的35个学生说了再见。

  欢送会没有哭声,只有开心的笑声,这正是我想要的。不想因我的离开,给学生们带去忧伤。就这样,结束了我一年的支教生活。回想这一年的经历,除了在小学教授英语课之外,我还组织并参与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市民学校四点半课堂、重阳节慰问孤寡老人、春节开展“寻年味、传家风”文化惠民活动、妇女节慰问两癌患者等60余场次活动,受益人群达1500余人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

  青春正好,奋斗不辍,为志愿扎基层,为西部献年华。我不后悔自己一年的决定,而且很感谢这一年的经历。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青春,才是有意义的。即使离开了支教地,我也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最后我要大声说“我是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

  (作者,李豆豆,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