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乡村支教开拓眼界丰富青春人生

 

2018-03-12 09: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叫田靖,来自华南理工大学。2017年8月,我和我的10名队友(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进行支教。组织上把我安排在龙脊镇小学,是的,就是著名景点龙脊梯田所在的乡镇。

  第一次来到龙脊镇小学,学校还没有正式开学。随着车子缓缓驶入龙脊小街,街道两旁的商铺与宾馆簇拥着慢慢在我面前展开。这些店铺装饰古朴带着浓郁的当地特色,这大概就是一个旅游景点该有的样子吧。当车子行驶到街尾才进入校园,校园的全貌渐渐映入眼帘。学校仅有的两栋教学楼——知学楼与明德楼、两个篮球场、教师宿舍,都一览无余。直至熟悉校园之后,才发现学生食堂与学生宿舍坐落在校园高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华南理工大学研支团组织学生阅读书籍培养阅读好习惯。田靖 供图

华南理工大学研支团组织学生阅读书籍培养阅读好习惯。田靖 供图

  这里的孩子们都很喜欢看书,天性使然,他们大多选择了图片多文字少的漫画书来看。他们最喜欢的是《植物大战僵尸》系列的科普漫画。每每当漫画书一拿出来,就会被孩子们哄抢一空。真心希望孩子们能够静下心来多看书籍,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当我第一次站在小学的课堂上,面对下面几十双扑棱扑棱闪烁的大眼睛时,其实我的内心是十分忐忑的,生怕自己缺乏给他们带来知识的能力。我们虽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但在教育教学上,我们还只是刚刚入学的新生。让我意外的是,孩子们都很听话很乖巧,课堂上教学工作进行得也很顺利。下课时,一群小女生围着我追问:“田老师,你下次什么时候上我们班的课呀?”看着这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我想无论是多坚硬的内心都会变得柔软吧。

图为华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田靖在课堂上。田靖 供图

图为华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田靖在课堂上。田靖 供图

  我们研支团11成员被分配到龙胜县不同的小学和初高中,每每相聚,我们都会交流日常教学工作,感慨这里的乡村生活。在这里给予是相互的,我们尽所能去改变乡村教育,给予当地一些我们能够奉献的东西,同时对于我们自身来说,这一段乡村支教经历,又丰富了我们的人生,开拓了我们的眼界。纯真的孩子以及淳朴的村民,又何尝不是在我们生命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呢?(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田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