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兵团志愿者:半年支教时光平淡而美好

 

2018-01-19 09:27:00   来源:兵团零距离  

  古丽

  我叫古丽斯坦·买买提肉苏,2017年8月,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一小幼儿园开展支教工作。

图为古丽斯坦·买买提肉苏教孩子们制作的手工作品。

  我擅长手工制作,特别希望自己在支教过程中将这一技能展现给幼儿园的孩子。有一个小女孩更是坚定了我的想法。

  我带着孩子们在教室里做手工,很多小孩对手工不是很感兴趣,只有一个小女孩儿眼里透着羡慕和向往,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做手工。也是从那天开始,她成为我在这个幼儿园最忠实的小粉丝。每次我做手工时,她都会跑过来跟我说话,放学时抱着我不舍得回家。

  有一次,她突然对我说 :“我长大以后也要当老师,像你一样做好多漂亮的东西给小朋友,把教室布置得漂漂亮亮。”我的心被小女孩的话融化了。

古丽斯坦·买买提肉苏和“小粉丝”。

  在很多人眼里,小女孩的那些话都很平凡,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她的那几句话让我知道在这个幼儿园我很重要,是被孩子们喜欢的老师。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希望我的教师生涯中会有更多的小孩喜欢我。但前提是,我必须得做到最好,更加优秀才行,我会为之努力,为祖国的小花朵作出更多贡献!

  郝明

  我叫郝明,是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一团唐王城幼儿园。

  幼儿园的孩子大都是连队职工的孩子,有些孩子的家庭条件不好。天气越来越冷,可我看到很多孩子还穿得很单薄。我心里很难受,总觉得支教不光是教书,还要在生活、心灵等方面帮助孩子,我就想为他们做些事。于是,我联系了天津老家的亲友,把我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他们。在我的号召下,他们为我所在的幼儿园捐赠了新书、衣服、玩具、护手霜等物资。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都非常高兴。而我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在教学上,我所教过的大班孩子已经会用普通话进行简单交流了,《三字经》和很多古诗也能熟练背下来。这里的孩子既可爱又懂事,看到他们认真上进的小模样,我很欣慰。

  人生路漫长,我很庆幸自己在年轻时成为一名志愿者来到兵团。我愿用人生的一部分来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为国家和兵团的教育事业贡献微薄的力量。

  张军

  我叫张军,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蔡家湖镇的一名志愿者。

  2015年9月,我成为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两年的志愿者时光匆匆而过。2017年9月,我响应号召,加入支教队伍。

张军和孩子们在一起。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找一份和专业相符的或者一份工资收入高的职业,我当然考虑过,但我心里想的是趁年轻,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到老了,回忆起来也算是一笔不菲的财富。

  刚到支教地时,我和很多老师一样,对饮食和气候都不适应,学校距离幼儿园有近10公里路程。没车时,我们就会竞走比赛......幼儿园的小朋友好像是第一次遇到男老师,下课时,他们总喜欢粘着我。虽然我有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从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出,他们喜欢我。

  我教他们学习普通话,每次发音时,听上去总是怪怪的,比如“红红的”,从他们嘴里说出来就成“黄黄的”,让我哭笑不得。日子一天天过去,他们学习的热情只增不减。

  我所负责的小班有40个孩子,每次为他们打饭、帮助他们提裤子、穿鞋子、擦屁股时,我的心里都暖融融的。因为,我总能听到:“谢谢老师,辛苦了!”

  有时,这些小家伙确实很难管。一不留神,就出现打闹的情况。

  记得有一回,一个小姑娘的脸被另一个小姑娘挠了一道血印子。对于这件事,我特别愧疚,因为我没能第一时间制止。也是这件事,让我总结了经验。从那以后,我就告诉所有家长,给孩子勤剪指甲,并且告诉他们不可以挠小朋友的脸,家长们也很配合,总是真心地说:“老师们,辛苦了!”

  半年的时光,平淡而美好。我要把西部计划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尽我最大的能力,做我想做好的事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