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接过爱的接力棒成就改变风向的山峰

 

2018-06-12 14: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转眼我们(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望谟县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这一年从大学生到一名支教老师,角色的转换让我深入了解了祖国的教育事业,也更加热爱教育这个事业。

图为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走在下乡的家访路上。黄俊宇 供图

图为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走在下乡家访路上。黄俊宇 供图

  在来到望谟的路上,我做了很多心理准备,其实我所有的准备都是多余的,因为迎接我的是一张张热情真诚的笑脸。学校的老师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他们告诉我:“山里的孩子因为知识面狭窄,思维不是很灵活,但他们的本质都是质朴的!”带着这些忠告,我踏上了讲台,望着台下四十多双纯真的眼睛,我看到了好奇和探寻,我也微笑着回望他们。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激动,那一声亲切的“老师”,那一张张渴望求知的面容,而今仍让我记忆犹新。

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望谟县的孩子戴上帽子和围巾。黄俊宇 供图

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望谟县的孩子戴上帽子和围巾。黄俊宇 供图

  每一次作业收上来我都会认真批改。为了激发他们的兴趣,在课堂上我会挑选优秀的作业让学生进行传阅,每个月都会总结每个学生作业得到“优”的次数,学生之间也会相互比较自己得到表扬的次数。第一个月过去,有一个平时基本不交作业的男生破天荒地第一次交上了作业,还在作业里夹了一张小纸条:“老师,求求你给我一个‘优’吧!”

  高中的孩子和我年龄相差不大,课间休息时他们也会围在讲台周边,摸摸我的水杯,笑嘻嘻和我聊天。山区的孩子家庭条件普遍较差,父母忙于生计外出打工,他们从小就缺乏关爱和理解。对于这些孩子我总是有一种心疼,用关爱去包容他们的任性,用关心去打开他们的心扉。看到感冒的孩子昏沉沉趴在课桌上,我的办公桌里总是备着感冒药,一开始我拿药给生病的学生,他们都不敢接,还怯生生地问我:“老师,你会对我们这么好?”那一刻我觉得好气又好笑。到了后来,得感冒的学生会主动向我要药吃,也开始有学生向我倾吐心声。高二的学生也会很迷茫问我:“老师,我要参加高考吗?我能考上吗?”一个单亲家庭的男生课后偷偷找到我,“老师,我想和爸爸好好说说话,你有方法吗?”外出开会学习,他们不明情况以为我要离开,收到学生的QQ消息:“老师,我们等你好累,你快回来吧!”放寒假时,他们都问我回家路上要多久,到家的当天晚上就收到好些学生的关心,都是询问我有没有安全到家,他们还开玩笑说要赶着家里养的猪来我家拜年。

  也许在学生们的生命里,我就像那瞬间疾驰而过的流星,在还来不及看清他们的样子时,就消失在中学生活的尽头,但留下了一道永远温暖的光亮。

  尽管这一年很快就要结束了,我们也即将离开望谟这座叫人“莫忘”的城市。但一个支教者就是一把泥土,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有了爱的接力棒的传递,每一年都会是崭新的一年!(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黄俊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