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故事:只要你有一点的进步我的付出就值得

 

2018-06-06 15: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development(发展)你少了一个l,错了,还有这个train(火车)写的也不对……”
  “老师,那我再背一会再默吧……”

  “别着急,我还没看完呢。”

  “可是已经超过规定的错误数了唉……”

  听到这句带有几分失意的话,我不禁抬头看了看小普同学。一张圆圆的黝黑的脸上带着几分无奈又有些愧疚的神情。当他说出这句话时,并用抬起的右手挠挠了后脑勺,一副憨憨的样子,让我感觉到了他的认真。

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付彩指导校园广播台成员默写英语单词。付彩 供图

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付彩指导校园广播台成员默写英语单词。付彩 供图

  看着他独自坐在一旁很努力的背单词,我浮想联翩。小普同学的成绩不算优秀,在班里算是中等水平,英语更是弱科。自从我规定每周五中午开例会的时候,加默20个单词,错误超过5个的同学下周一来找我重默,他每周一下午大课间都会抱着英语书来找我。一周背一个单元的单词,对于成绩好的同学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对成绩一般、看到英语就头疼的同学来说并不简单。

  他仿佛察觉到了我的目光,抬起头,朝我咧嘴一笑,露出几颗牙齿。那笑容就如上周五李文君同学的那般灿烂、真诚,有如春风拂面。上周五12点20左右,广播台的孩子们陆陆续续的到了,有的抱着零食,有的坐在一起聊天,有的抱着书低头看着。“先到的背单词,争取全对!”我招呼走过来的孩子,推开半掩的门,刚好看到走廊里两个孩子正趴在窗台上努力的记单词。“李文君……”话音刚落,文君同学回头并朝我咧了咧嘴。

  上周五的英语单词听写,李文君同学写错了一个,我很是高兴。要知道她的成绩虽然不错,但英语相对是弱科,能从第一次错11个到这次的错一个,她的认真、努力便不言而喻了。还有马晓媚同学从第一次几乎全错到这次错了5个,刘晓扬、李云瑜同学每次都以全对为目标……

  孩子们,我很欣慰于你们的态度和进步。我相信,只要你们肯下功夫,肯努力,我们广播台的孩子都可以做到全对。在背单词这件事情上,你的收获跟你的付出成正比。没有人一定会全对,也没有一定会错很多。全级第一能做到的,你也可以!

图为校园广播台成员在默写英语单词。付彩 供图

  我当时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带着督促的心理做出的这个决定。不得不说,刚开始,并不如意。有第一次不过关,第二次来默仍然没有任何起色的;有为逃避默单词而屡屡请假的;甚至有因此退出广播台的。面对这样的结果,我很是失望,一度怀疑自己做错了决定。为此,还跟身边的小伙伴争论了一番。或许他们说的不无道理。

  “你不是他们的英语老师,在英语的学习方面她们自然不会完全听你的,效果不好也在情理之中。”看着我的失望、难过,杭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你是广播台的负责人,管好广播台的工作才是你分内的事。”“你可以这样,搞个奖励机制,每次默的好的同学能得到一个加分,然后累积到一定的分数,可以来我们这里兑换奖品。”一旁的张老师不紧不慢的提出了建议。“争论到最后,他们表示理解并支持我的想法,但告诫我不要着急,要做好效果不佳的心理准备。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一定要坚持。因为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有那么一点点的进步,都是我坚持下来的理由和动力。今天看到有不少的孩子开始认真的背单词,更加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孩子们,我会记录你们每一次的默写情况,记录你们进步的点点滴滴,你们的努力和付出终将得以回报的!(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云南分团成员 付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