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一颗沙枣浸透着酸酸甜甜的美好

 

2018-04-18 09: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午后的阳光很温暖,照着刚睡醒的我。瞬间,我仿佛浑身都充满了力量,继续着忙碌而充实的一天。自从做了班主任,我像着了魔,有事没事就喜欢去班上转一转,看一看我的那些可爱又调皮的小天使们。当然,其中最调皮的就要数小焕了,他可是出了名的调皮鬼。在我看来,小焕虽说有些调皮,但换个角度来欣赏,还是很单纯、可爱的。

南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魏冰与孩子们合影。魏冰 供图

南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魏冰与孩子们合影。魏冰 供图

  有一天,我还未走进教室,便看到以他为首的几个学生聚在教室门口,手里似乎都拿着什么东西。我刚想问为什么不进教室?在门口做什么?还未说出口,小焕似乎已看透我的心思,欣喜地跑过来,递给我一个小东西,并开心地对我说:“老师,看!沙枣!”其他同学也跟着围在了我身边,我疑惑地接过他手里的小东西,看了又看,确实像个小枣,不过好小好小。我心想:这是什么东西呀?我从来没见过呀!小焕看着皱着眉头的我,笑着说:“老师,可以吃的,真的!不骗你。”我半信半疑地将这个小东西放在嘴里,说不出什么感觉,本想替他们“试毒”的我也没试出个所以然来。小焕看着我纠结的表情,笑着问:“老师,好不好吃呀?”我认真地对他说:“你们先别吃,老师去帮你们问问能不能吃!”我从小焕那里又要了一个沙枣,便拿着问了办公室的其他老师。老师们说这是沙枣,可以吃的,还是这边的特产呢!听到这儿我悬着的心才放下,心里想着那帮小家伙还是挺厉害的呢!

  刚走进教室,还未放下课本,小焕便冲到我面前,又调皮地笑着问:“老师,可不可以吃呀?”我很认真地回答他说:“可以!”

  “老师,你们那边是不是没有这个呀?”

  “好像没,你们不要多吃就好嘞,吃也要擦干净,小心闹肚子。”

  “好的,谢谢老师。”

  他们很开心地又吃了起来,小焕也热情地递过来一把塞给我,说:“老师,给,你尝尝!很好吃!”看着他贪吃,却又单纯可爱的模样,我笑着说:“不用了,老师吃一个就好了,你们也少吃一点哦!可以和其他同学分享。”说着我便接过一个沙枣,剥了皮再次放在嘴里,虽说口感不太适应,但味道还不错,酸酸甜甜的。看着小焕和其他几位同学分享着,我也渐渐品尝出了童年的味道,看着他们可爱单纯的模样,我脸上更多的是满足、幸福。

图为贵德县河东寄宿制学校的孩子们送给南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团长魏冰的画作与卡片。魏冰 供图

  图为贵德县河东寄宿制学校的孩子们送给南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团长魏冰的画与卡片。魏冰 供图

  午后的阳光洒在孩子们身上,仿佛每个孩子的身上都发着光,让这间教室也光彩熠熠、温暖无比。他们开心快乐、无忧无虑的模样,仿佛让空气里都带着一股甜甜的味道。沙枣虽小,轻轻地捡起来分享给他人,却已经包含着大爱;酸酸甜甜,虽不是人间最美的味道,却正是他们在这所寄宿制学校中的切身体会: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饱含着离开父母的心酸不舍,却也感受着来自老师和学校的关爱。以后的日子,我会更加努力,用心灌溉这些花朵,用爱托起这些明日的辉煌。从沙枣这样的小事情中,我发现了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美好,即使没有家人的陪伴,他们也能够和身边的人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在老师们的陪伴下不断地茁壮成长。

  陶醉在沙枣的滋味中,我只想道一句:有你们真好!我的小天使们!我可爱的孩子们!

  (作者:魏冰,南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服务于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河东寄宿制学校,担任一年级三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