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相遇松潘最想听学生那声老师您好

 

2018-05-29 15: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吴老师,我们来接您上课啦!”数学课代表求她蹉扬着笑脸看着还在备课的吴老师。来到松潘近一年时间,每天清晨,吴文涵都能听到这样亲切而温暖的声音。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六届研支团成员吴文涵在松潘中学为学生上数学课。吴文涵 供图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六届研支团成员吴文涵在松潘中学为学生上数学课。吴文涵 供图

  吴文涵,安徽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松潘中学教授数学。在初三年级给同学们复习完二次函数后,吴文涵又匆匆赶往高二年级,为学生讲授圆锥曲线的内容。上下课铃声与吴文涵奔波的脚步声融合得那么和谐,这样的节奏让她的支教生活充实而美妙。

  除此之外,吴文涵还挂职于校团委宣传部,担任宣传委员一职,每天午时、傍晚,她会走进校园广播站用悦耳校园之声给课余之外的校园增添更多青春的气息。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六届研支团成员吴文涵所带班级的孩子们。吴文涵 供图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六届研支团成员吴文涵所带班级的孩子们。吴文涵 供图

  “老师,你家乡在哪?”“老师,桌上放的是给你留的橙子。”“老师,晚自习下课天黑了回家要小心。”“老师,你给我们讲讲你大学的故事吧”......老师,是学生对吴文涵最美的称呼。高原上的孩子们,与天为友,与地为家,生性淳朴,他们的眼睛就像高原的蓝天一样明亮。每到数学晚自习,同学们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他们都围着她,期待老师的解答。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两个班的孩子们和吴文涵成为了挚友,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数学成绩平均分也上升了10多分。

  一天,吴文涵收到了一张皱巴巴的小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数学老师你最棒,加油!”随后还不忘帅气的画上一个爱心,这样温馨的赞美和鼓励是她做志愿服务的动力。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六届研支团成员吴文涵与松潘中学学生合影。吴文涵 供图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六届研支团成员吴文涵与松潘中学学生合影。吴文涵 供图

  2018年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安徽省副省长杨光荣及松潘第一批支教队莅临松潘中学对安徽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行了慰问。站在新校区的土地上,吴文涵自豪地为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松潘中学四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以及灾后重建为松潘中学带来的新风貌。在安徽人民十年的积极援建中,松潘的孩子们拥有了明亮宽敞的教室、安全美丽的操场,以及省级示范学校标准的教学仪器与设备。

  一年时间不长,吴文涵有幸在最美好的青春与重生的松潘、淳朴的学生相遇西部。这一年,她最爱听那声最亲切的“老师,您好!”。

  (作者简介:吴文涵,安徽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松潘县松潘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