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青春旅途偶遇盛开的“太阳花”

 

2018-06-05 15: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董老师啊,孩子没有妈妈,我平常忙着上工地,没有时间管他,他不听我的话,就听老师的话,希望你给他多布置作业,免得他整天出去疯玩。”家长会上,一位孩子的父亲对我如是说道。

  2017年10月下旬,因为班主任外出学习半个月,我被靖远七中任命为“太阳花”班——七年级八班的代理班主任。在这半个月里,除了查宿、看早晚自习、盯卫生等常规工作外,我还需要组织开好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这对刚上任一个多月的新手老师来说委实是一个挑战。

  何为“太阳花”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董敏,在靖远七中为孩子们上课。董敏 供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董敏,在靖远七中为孩子们上课。董敏 供图

 “太阳花”班在靖远七中是非常特殊的。一是班上同学的学习成绩都非常好;二是班上同学的家境普遍比较贫困,他们大都接受资助。更为特别的是,班上的学生们,有单亲家庭的,有烈士后代的,有父母离异的,有长辈重病的,也有家里经历过天灾和人祸的。家长会时,太多太多的家庭悲剧向我袭来。再看学生们,不由觉得,他们瘦弱的肩膀上实在背负了太多。

  “太阳花”班的奖品

  出于支教老师的善意,我在接手“太阳花”班时,统一为班里的学生们购置了听写本。万万没有想到,两天之后,班长把叠得整整齐齐的35张1块钱的现金交到了我的手上。

  “只是一个本子而已,老师送给你们了。”

  “老师也才刚工作,我们不能让您花钱,我们有钱买本子的。”

  班长坚持让我把钱收下。为孩子们的懂事而感动,同时也暗叹自己没把事情做好。因为家境的原因,“太阳花”班的孩子们对“送”和“资助”这些词格外的敏感。早熟的自尊让他们在接受外界帮助的同时也筑起了内心的“防火墙”。

图为靖远七中“太阳花”班学生在阅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写给他们的信。董敏 供图

图为靖远七中“太阳花”班学生在阅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写给他们的信。董敏 供图

  听写本事件让我着实苦恼了一阵,既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但是又必须注意方式方法。后来,在家人的指点下,我购置了萝卜笔、书签、便利贴、文件夹等创意文具,在班上实行起了“奖励机制”:每次听写得满分的可以领奖品,每次年级考试英语进步前三的可以领奖品,英语分数110以上(英语总分120)可以领奖品……

  每次看见学生们因为学习上的进步而争相上台选文具时,他们那如同太阳花般的笑脸,我都由衷地感到高兴。

  来自贸大的“礼物”

  从支教伊始,甘肃分团的七中小分队就筹划着延续传统活动——“邮爱信箱笔友活动”,让学生们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大学生们进行通信。使他们能感受到北京的问候和不同的视野和景观。至今,笔友活动已开展了五次,许多学生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建立起联系,邮寄内容也由信件增加到了互寄明信片、书签、书籍……“太阳花”班的一个小女生收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平面图,一个小男生甚至收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招生简章。每次来信,都为学生们的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大门。

  每次看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哥哥大姐姐的来信,孩子们都会产生许多奇奇怪怪的问题;比如“大学里要是不洗脚会被室友嫌弃吗?”“到了大学就可以见到很多外国人吗?”“虹远楼真的有那么大吗?” “贸大还可以学波斯语啊?”……

图为对外经贸大学研支团成员写给靖远七中孩子们的信。董敏 供图

图为对外经贸大学研支团成员写给靖远七中孩子们的信。董敏 供图

  这时,我都会借机给学生们科普“不洗脚到哪里都会被嫌弃,维护宿舍和谐人人有责。”“大学里确实有很多外国人,但是如果你想和外国人搭讪的话就得好好学英语,特别是要练好口语。”“虹远楼号称‘亚洲最大单体宿舍楼’,全校所有的女生都住在里面,以后你可以自己去感受一下。”“贸大的外语学院有很多小语种,除了波斯语还有葡萄牙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等,你想学什么语就有”……

  我真挚地希望“太阳花”班的孩子们不要被家境所束缚,可以走出靖远,走出甘肃,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去看看。而“邮爱信箱笔友活动”和我平常的言传身教可以在孩子们的内心播下一颗火种。

  缘分使然,孩子们经过小考的洗礼,经过暑期的筛选,进入了“太阳花”班。他们是我人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愿“太阳花”班的孩子们永远朝向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简介:董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现服务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七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