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京师大研支团带领独山学子游学南京追寻梦想

 

2018-04-02 10: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俊娇 赵威)近日,为了给大山里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领贵州省独山县高级中学学生开展游学南京活动。

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带领贵州省独山县高级中学学生开展游学南京活动。

  南京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带领贵州省独山县高级中学学生开展游学南京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独山县高中学生参观南京师大并合影。冯甲铭 摄

  独山高级中学坐落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学校现有学生40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80%以上,以布依族、苗族和水族为主。在这所寄宿制学校中,绝大多数孩子为农民或农民工子女,其中被当地政府列入精准扶贫 “建档立卡”对象的贫困学生占比40%左右。

  感悟南京历史,品鉴秦淮文化

独山县高级中学学生参观南京博物院.图为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参访师生合影。冯甲铭 摄

  独山县高级中学学生参观南京博物院.图为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参访师生合影。冯甲铭 摄

  3月26日,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随园校区曾是清代诗人袁枚的私人园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东方最美丽的校园”。校园的前半部分是古香古色的中国式建筑,传统宫殿式建筑按中轴线对称分布,建筑物之间以中国古典式外廊相连接。再往里走,校园后半部分就完全是现代建筑了,古典美与现代感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参观完随园校区之后,支教团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馆藏数量居中国前三,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这两处都是极具文化特色的地方,一处体现南京高校的风貌,一处体现南京内涵,让来自独山的学生们感受到南京六朝古都的历史底蕴。

  走进大学课堂,探寻科技奥秘

独山县高级中学学生在南京师范大学物理实验室参与课堂互动。冯甲铭 摄

独山县高级中学学生在南京师范大学物理实验室参与课堂互动。冯甲铭 摄

  当日下午,支教团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来到南京师范大学物理实验室和校史馆。南京师范大学物理实验室位于格物楼。格物,格物致知,推究事物的原理,从而获得知识 。在实验室中,到处可见科学的产物,趣味无穷,展现出物理学的非凡魅力。在实验室通过一些简单有趣的小实验,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直接鼓励他们树立坚定的高考目标。

独山县高级中学学生在南京师范大学物理实验室观看物理实验演示。冯甲铭 摄

独山县高级中学学生在南京师范大学物理实验室观看物理实验演示。冯甲铭 摄

  据悉,自2012年以来,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先后通过开展“借你一双眼”等公益活动积极对接资源,多次带领独山学子到南京等地开展游学。通过把孩子们带出大山,用生动的事实鼓舞他们,激励他们,让他们感知世界的精彩,进而在学习上能够更进一步,为他们的未来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