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开展新教师见面课展现最美风采

 

2016-12-13 08: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潘玥)为了更全面了解四名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及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协同进步。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孝德学校开展“新教师见面课”教学活动。

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在孝德学校开展“新教师见面课”教学活动。

  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在孝德学校开展“新教师见面课”教学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潘玥进行课堂教学。吴卉冬 供图

  第一堂课是由潘玥教师讲授四年级科学上册第三单元第六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在教学过程中,潘老师力求以学生实验探究活动为主,运用科学严谨的语言并联系生活实际,从而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科学知识。整堂课科学学习氛围浓厚,学生学习投入,为新教师的见面课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第二堂课是由邵帅教师讲授五年级品德与社会上册第四单元第一课《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邵帅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着眼于全中国,为学生们展现了祖国的壮丽山河和多民族文化。同时通过记忆竞赛,常识分享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校兴趣,让学生们更积极主动融入课堂。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学生知识掌握牢固。

  第三堂课是由吴卉冬老师带来的六年级生命与安全上册《挫折也精彩》这一课。随着现代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升学压力的增大,许多学生在面对挫折时常常手足无措。吴老师通过讲述名人遭受挫折后重新奋勇前行的事例,激励学生要勇于面对挫折。此外,很多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挫折小故事,并找到了应对方法。课堂气氛温馨励志,充满了正能量。相信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学生们在面对挫折时会更加勇敢,更加自信。

图为孝德学校学生在课堂上继续拧实验操作。吴卉冬 供图

图为孝德学校学生在课堂上继续拧实验操作。吴卉冬 供图

  最后一堂课则是由毛晨杰老师讲授六年级品德与生活《到周边去看看》。这节课主要教学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清楚中国的邻国所在位置以及部分邻国的国家信息、风俗习惯。通过这节课的讲述,学生们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能够着眼于更大的社会舞台,更清晰的了解其他国家的特性。课上同学认真听讲,教师讲述清晰,也为今天的公开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课后,所有听课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评课讨论。听课教师们一致认为虽然四名支教团新教师入校时间较短,但表现出的教学状态是高水平的,公开课表现较为出色,不过也存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潘老师的科学课由于学科科学性强,而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没有发展完全,在授课过程中可以借用视频动画进行展示;邵老师则要注意在教学流程上更加细化,从而更好地完成教学环节;吴老师则可以注重学生日常知识的积累及错误纠正;毛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但更多的应该引导学生去思考以及回答问题,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4名支教团成员也虚心学习,表示会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争取有更好的表现。

  此次教学活动不仅为支教团4名新教师提供了一次展示自我风采的锻炼机会,也为全体综合组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图:吴卉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