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助留守儿童过幸福美满中秋节

 

2016-09-18 14: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潘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绵竹分队成员和孝德学校师生共同策划开展一场主题为“情暖中秋,爱在校园”的关爱留守儿童中秋活动。孝德镇关工委,孝德学校领导、师生以及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绵竹分队成员共同参加了活动。

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绵竹分队成员在孝德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中秋活动。

  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绵竹分队成员在孝德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中秋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同学们介绍中秋节的传统习俗。潘玥 供图

  本次活动共分为4个环节,分别是:月儿圆、饼儿甜、心儿连、情儿牵。在第一环节“月儿圆”中,研支团成员潘玥给同学们介绍中秋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通过播放《中秋节》动画纪录片以及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中秋节的4个起源和不同地域的传统习俗,为孩子们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中秋节的了解。随后,毛晨杰老师又用《嫦娥奔月》、《吴刚折桂》、《后羿射日》等与中秋有关的小故事来进一步引起学生的兴趣,紧接着的第二个环节,邵帅老师利用演示文稿,图文并茂地给孩子们展示了月饼的种类及制作过程,孩子们看到一张张精美的月饼图片时,一个个都目不转睛。饼儿虽甜,但心更甜。

图为绵竹市孝德学校留守儿童通过视频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交流。潘玥 供图

图为绵竹市孝德学校留守儿童通过视频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交流。潘玥 供图

  经过了前两个环节的铺垫,孩子们已经感受到中秋节的氛围,第三个环节亲情视频面对面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研支团成员利用视频给孩子们搭建了一个与父母交流的平台,让孩子和父母的心跨越了距离,连接在一起。和父母视频的孩子们,都感受到了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和深深地挂念。“在学校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妈妈爸爸有时间就会回去看你们”“听爷爷奶奶的话,爸爸妈妈也想你”一声声殷切的叮嘱,让不少学生当场留下了眼泪,也都纷纷表示自己会努力学习让家人安心。

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绵竹分队成员与孝德学校留守儿童合影。潘玥 供图

南京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绵竹分队成员与孝德学校留守儿童合影。潘玥 供图

  最后一个环节,孝德学校携手孝德镇关工委为留守儿童送上贴心“开学礼”,希望他们自信、自律、自强,在新的学期乃至未来的人生里都可以积极乐观、努力勇敢。

  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中秋知识,更将关爱直接传递给了需要的孩子们,让他们度过一个意义非凡的中秋节。研支团成员表示,希望所有留守的小朋友们都能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中秋佳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