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北农林科大研支团开展关爱活动传递冬季温暖

 

2017-12-06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李川)为传承志愿精神,丰富服务地学生课余生活,真实了解基层现状,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澄城分队展开了“别样班会”、“温情家访”、“学业帮扶”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在澄城县的乡镇上传递着冬季里的温暖。

  “带给他们不一样的知识,也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游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澄城分队在赵庄镇中学开展“别样班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澄城分队在赵庄镇中学开展“别样班会”。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开展“巨型人椅”素质拓展活动。陈烁 供图

  服务于赵庄镇中学的陈烁利于班会时间,开展“风火轮”、“我是你的眼”、“巨型人椅”、“乒乓球接力”等素质拓展活动。学生怀着好奇和强烈的征服感,他们每个人摩拳擦掌大展身手。从游戏失败时对一个人的抱怨再到他们一起齐心协力的把整个事情做好。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成功的喜悦,更多的是在游戏之中相互打开了自己的心扉。对于初一的孩子来说,这些游戏极大地锻炼了他们之间的团队感、信任感。志愿者陈烁表示:“光给学生说什么是班级凝聚力,班级团结有多重要,学生的感受都不会有他亲自体验到的时候浓烈。这节班会课轻松、有趣,它把赵庄中学七二班的心拉得更紧了,大家更熟悉了解彼此,七二班的相遇会是我们一生都极为珍贵的好时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澄城分队成员开展家访。图为澄城县志愿者在冯原镇与家长交谈。 张蓉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澄城分队成员开展家访。图为澄城县志愿者在冯原镇与家长交谈。 张蓉 供图

  “这孩子家里条件不行”每每和服务地的其他老师聊起一个学生总会听到这样的描述。才来3个月,研支团成员并不熟悉每一个学生的家里到底在哪?是什么样子?有什么特殊标记?老师最直接的观察是他在学校里的一举一动。但不清楚这个学生为什么内向,为什么有些自卑、不喜欢说话?志愿者们期待着走进学生,和他们创立那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决定先通过开展家访去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以及在家里时所做的一切。在家访的过程中,志愿者耐心的与家长进行交谈,了解学生家境以及学生在家里的行为。通过多个方面的了解,针对该生来制定相应的学习方法。同时志愿者通过家访也认识、了解到基层的生活状况,让自己为服务基层有了更大的冲劲儿。

  “没事去老师办公室,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老师是一个会上瘾的职业,别看支教团的几位才当了短短三个月的老师,但身上的那股冲劲儿是如何也消磨不掉的。经过第一次月考,他们都发现学生考的成绩与自己所期望的相差甚远,可是课堂上那么多人,要照顾整体的进度啊!那就中午休息时间吧,不够了还有周末。就这样,没有商量的前提下,志愿者们纷纷选择利用休息时间,为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辅导功课,以提升学生的薄弱科目。毕竟刚从大学里出来,这些知识还拿的起来。就这样,没有了多余的休息时间,也没有了轻松看剧的生活,研支团们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了学生身上。

  老师是一个良心活,而研支团的志愿者们永远都有一颗热情、奋进的爱心。这里风很大,寒冬将至,研支团成员表示将用自己的爱心驱离孩子冬日里的枯燥与寒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