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梦想西行唱响一首青春担当的歌

 

2017-10-16 08: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青春是奋不顾身,是一心追梦,是哪怕万人阻挡,也不曾投降。在西行的路上,我们都是追梦的孩子。

  “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的环境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做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这段话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而我也因为这段话,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你好,我是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马文虎,现志愿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团委。

  2013年我考上了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在毕业之际我走进工厂时,每天面对都是一样的事情,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我知道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而我的梦想也不能在这里开花。

  2016年,我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8月份,我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团委,开始了我的志愿服务生活。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现在再回头来看看这段话,它真的包含了太多的意义。

  初到这片疆土,我挺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在一年的志愿服务中,这里的每件事情都在影响着我,有欢笑、有泪水、有委屈,但这里才是真正让自己成长的地方。一直热爱弹吉他唱歌的我,在这一年中更是对这片土地有万般的热爱,也渐渐地与这个地方结下了渊源。

  记得那是2016年的11月,我有幸加入了十三师文艺志愿者队伍,参加了十三师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下基层巡演活动。在一路的巡演中看到的人、遇到事,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我写下了《远离》、《最初的梦想》这两首歌。这里的冬天原来是那么美,白雪茫茫却让人看着很亲切;这里的民族是那么好客,只要有音乐他们就能随时跳起舞来;这里的天空是那么湛蓝,每次望向天空心中仿佛有片大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的梦想开始萌发!

  喜欢音乐的我,虽然没有上过一节正式的音乐课,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过追梦。在每次自己创作完歌曲时,都会把这些旋律录下来,可是因为设备简陋,所以每次录音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困难。每一次录音都要花费至少4个小时,一支简陋的小话筒,用着不太会操作的AU3.0,我开始了自己的后期制作。虽然很不专业,但每次听到成品时,内心还是有很大的收获感。朋友听了这些歌称赞说我很有才,但是只有自己明白,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学无止尽。就像习爷爷常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们总要想办法克服它,让绊脚石成为追梦路上的垫脚石!每次的坚持都会离梦想更近一步,不管以后会不会成功但至少我付出过、努力过这就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负责新媒体工作。在日常的网站维护和微信消息推送中也会将自己的这种创新理念带入到工作中。从接手岗位的那天起,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干一样像一样,不会就去学,不懂就去钻研,多动脑、多用心。”

  在兵团志愿服务的日子里,时间越是久,我越是感到“志愿者”这三个字的意义,包含了太多人在最好的年华里,在西部义无反顾的付出。无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活动现场,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当看到别人对你说声谢谢、冲你微笑、为你递上一瓶水时,心里会觉得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转眼一年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让我慢慢成长,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兵团的文化和历史,感受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

  2017年的7月,为喜迎十九大的召开,我有幸参与了“喜迎十九大,文艺下基层”巡回演出。每一次下基层演出,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记得在一次演出结束时,我刚走下舞台,突然一群孩子跑过来对我说:“哥哥,你唱的真好听,可以在我的胳膊上签个名吗?”当时我的内心是喜悦的是深受感动的,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以后有机会跟哥哥一起演出。也许在他们看来,我就是他们的榜样,而我说的这句话也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

  作为有双重志愿身份的我来说,每一次下基层都是对自己的历练,只有深入基层走进百姓当中,才能了解这里的人文风情,用心去感受身边的人和事,这种经历是花多少钱都不能买得到的,这是我青春岁月里最宝贵的财富。下基层演出还在路上,我将用心体会这些基层经历,感受西部别样的志愿情怀!

  梦想西行的路上,我将继续唱响青春勇担当的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2016年志愿者马文虎)

  《西 行》
  词曲:马文虎
  你要走去往西行
  你说那里有你的梦想
  离开家已有数十载
  心中牵挂的是爸妈
  远方的那个她,在等我吗
  我的琴声带走思念
  走哦~~哦~~哦~~
  踏上西行的路
  我哦~~哦~~哦~~
  梦想在这里开花
  这里的每个夜晚
  总会有一颗最亮的星
  照亮我来时的路途
  心中难免会有孤单
  天上的月亮啊,多么美丽
  我的歌声带不走时光
  走哦~~哦~~哦~~
  踏上西行的路
  我哦~~哦~~哦~~
  梦想在这里开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