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刘召霞:服务兵团不需要理由就是喜欢

 

2017-11-10 10: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刘召霞,女,汉族,中共党员,河北武安人,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08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司法局红星四场司法所,多次荣获“十三师先进工作者”、“十三师司法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工作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司法局火箭农场司法所。

  刘召霞只想趁着自己年轻多出去走一走,碰巧有了“西部计划”,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来到了新疆,自然而然地喜欢了新疆,在这里做着平凡的工作,为建设新疆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她的人生好像不需要什么过多的理由,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却也过得简单幸福。

  我喜欢这里

  刘召霞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励志口号,就是想出来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趁着年轻多经历经历,以后不留遗憾。但就是她这么轻描淡写说的一句心里话,却给这片土地带去了一朵鲜花,带去了一份力量。而且这片土地也放在了她的心里,再走也走不出人生的眷恋。她曾在日志中写道:“新疆天很蓝,空气很清新,阳光很灿烂,我喜欢这里”,字里行间洋溢着愉悦和对新疆的喜爱,或许从进入新疆那一刻起,她就暗暗地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2008年7月20日,乘坐从乌鲁木齐到哈密的T301次列车,刘召霞和许多志愿者一起抵达哈密。以前在学校也参加过志愿服务的工作,但是走出学校,走到西部还是第一次,也是第一次离家这么远。那次到兵团第十三师的志愿者共有42人,经过简短的出征仪式,他们这个小团队将各就各位,抵达自己的服务地。她的服务地是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四场司法所,她和另外一名女生——赵永秀同学都在司法所服务,接待她们的是司法局的王科长和邱主任,他们又是帮着搬行李,又是帮着安排住宿,让这个来自工大的小姑娘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有同行的志愿者一起,像一家人一样温暖,身在异乡,并不孤单。

  她刚刚毕业,就来到了这么一个考验人的地方,算是真正地踏入了社会,真正地开始独立生活。天气炎热,空气干燥,还有刺眼的阳光和两个多小时的时差,她却能够克服这种落差,坚持下来融入到当地的生活,是很令人敬佩的。

  用法律守护这片晴空

  刘召霞所学的专业是法学,工作岗位和自己的专业是对口的,觉得所学有了用武之地。不过即使专业不对口也没关系,她说,不管做什么职业都是接触社会,都是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都是很好的机会,她有这种思想准备。

  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构的一个派出单位,它肩负着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安置帮教、普法宣传等多项任务,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她工作的地点距离市区50多公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更多的是一份宁静,甚至有些荒凉。因为陌生与孤独,因为远离亲人和朋友,她曾经也挣扎过,痛苦过,但她没有退缩也没有后悔。在她心里始终记着临走时老师给她们说的一句话: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历史是由自己书写的。

  于是,她凭着满腔的热情很快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从熟悉档案到整理档案,渐渐地熟悉着司法所的各项业务。尽管是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工作,但是她立足本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中服从领导安排,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起事来一丝不苟,好像自己就是这里的主人翁。两年里,她认真地做好了各项工作——台帐登记、上报报表、普法宣传、撰写简报、工作信息、调解纠纷、档案归档等工作,她积极地配合、协助领导完成了司法所各项业务,事无巨细,一丝不苟。

  两年的实际工作,刘召霞对司法所的工作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她深知自己虽然是大学生,但是自己在实践方面还欠缺很多,必须通过认真地工作、帮助别人来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在处理纠纷案件的时候她发现有些事情不能单单依靠法律知识来解决,还需要动之以情,需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因为她发现“学以致用”这四个字说起来简单,真正地要把专业知识和实际案例结合起来还是有难度的,所谓法情并用,才能真正起到帮助人解决矛盾的作用。

  在同事和领导眼中,她不仅为人热情友善,更是工作中的能手,大家遇到棘手的事情都会和她讨论一下,听听她的意见,司法所的所长也说到,刘召霞来到司法所之后做了很多事情,一身凝聚力。以前遇到案子的时候,很少一起商量,现在可以共同讨论了,办理案件效率提高了很多。所长还说到,现在新疆真的很需要像刘召霞一样的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来新疆工作,这里天地广阔,定会大有作为。

  他乡变故乡

  让一个刚出学校的女大学生就做出“扎根西部、留在新疆”的决定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她来说也是一样。当初自己来的时候并没有要留下来,只是想出来锻炼锻炼,但是随着对新疆的了解,对这里人民的了解,她不知不觉有了新疆情,渐渐地离不开这里了。

  社会是一个大课堂,尤其是在基层工作,更能够得到真枪实弹的锻炼。她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写简报、第一次上讲台为学生上法制教育课、第一次在报纸上刊登自己的稿件、第一次调解纠纷……无数的第一次,让她渐渐地成长,不断地进步。对于每一名大学生来说,大学校园仅是成长的摇篮,而基层则是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广阔舞台。于是她积极转换角色去接地气,融入到基层群体中去,虚心向周围的领导、同事学习,向社会实践请教,多思考,多观察,多体验,不断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摔打自己,培养和训练自己的能力和悟性。

  志愿者的生活纯真而快乐,刘召霞和其他的志愿者有着很深厚的友谊,一直和一起来的志愿者联系着,不论何时提起来都像是一家人。在同事领导的眼中,她为人很好,而且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这里不能少了她。她用心对待这里的每一个人,也得到了这里人们的关爱,这种深情使她无法再回老家。

  刘召霞的爱人是来自安阳工学院的一名志愿者,现在在哈密市招商局工作。在祖国的西部重镇哈密,两个志愿者在一次联谊会上相识,互相诉说着对家乡的思念,对理想的坚守,彼此鼓励、相互帮助,渐渐地走到了一起,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他的爱人还开玩笑地说:“召霞的学校就是好,不远千里来看望像召霞这些志愿服务西部的学子,令我既感动又吃醋,要是我们学校的老师能来看我,看到我娶了参加西部计划的来自河工大的美丽妻子,为西部计划扩大影响壮大力量,我该有多高兴啊!”

  现在的刘召霞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我们拜访了她的家,虽说没有过多装饰,但是阳光洒进来,屋子里处处弥漫着温馨的生活气息,明媚而温暖。她的孩子正在熟睡,父母在厨房做饭,爱人整理家务,忙碌了一天的她回家看到这样一个和睦的家,感到幸福和满足。她来到新疆已有八年,选择这里她无怨无悔。刘召霞说既然国家为大学生提供了“西部计划”这个平台,那么就要好好珍惜,不论身在何处,只要努力工作,一切都会拥有。在这里她收获了爱情,收获了友情,收获了自身的成长,新疆原是他乡,现在却成了故乡,怎能不爱得深沉?

  尾语:

  新疆的天很蓝,空气很清新,但是天气也很炎热,气候很干燥。虽然皮肤晒黑了,嘴唇有些干涩,但是这些与心中的满足比起来都不算什么。她热爱这片天空,也一直在用行动默默地践行着自己当初对这片热土许下的誓言。

  在采访留疆志愿者时,我们通常都会问一个问题:“你觉得是什么支持你一路走下来,并最终留在了这里?”我们听过很多答案,但是刘召霞给了我们一个最简单也最感人的答案——因为热爱,我爱故我在。

  我觉得不管是喜欢这里的风光,还是喜欢这里的人,都不足以让她最终决定留下来,最重要的是这个善良的年轻人看到了这里的需求。她知道这里的戈壁变绿洲需要志愿者,这里人才缺乏需要志愿者,这里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所以,当志愿者们看到自己的努力会使他们过得更好,过得更有尊严的时候,心里就有了答案。今后她将继续在这里工作、生活,志愿者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她前进。(屈亮亮)

  1.志愿者马忠义:勇做兵团家园的守护者和建设者 

  2.志愿者祁帅:服务兵团十年终圆保家卫国军人梦 

  3.志愿者冯学芳:扎根新疆只为了让她更美好 

  4.志愿者龙增鹏:守土有责捍卫家园的边疆"猎鹰" 

  5.志愿者朱岩杰:经历大漠洗礼 开启宽广人生 

  6.志愿者卢孝敬:扎根边疆甘做驻守法律的平凡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