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卢孝敬:扎根边疆甘做驻守法律的平凡人

 

2017-11-08 11: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河南工业大学先后有千余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214名毕业生分赴新疆、西藏、甘肃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马忠义、李琨、黄晶、祁帅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西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在西部基层的人生历练中,唱响西部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日,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展播河南工业大学优秀志愿者事迹,并以此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卢孝敬,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开封人,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08届毕业生。曾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第一小学,两年志愿服务期满后,返回家乡河南,一年以后重返新疆,考取昌吉市公务员,曾荣获昌吉市“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现工作于昌吉市三坪垦区人民法院北亭法庭。

  第一次来到卢孝敬现在工作的地方,有点不可思议,因为他工作的环境有点特殊。单位有座两层楼,一楼是立案庭、审判庭、办公室、信访接待室、调解室、阅览室、机房、厨房、餐厅、车库。二楼是厨房、会议室、健身房、办公室和员工宿舍。这些并不让人意外,让我们惊讶的是他的工作单位只有他和庭长两个人。法庭每隔两三天开庭一次,庭长一般只在开庭审理案件的时候出席,所以大多数时间只有他一个人。

  用情,感恩庭长

  庭长五十多岁,个子很高,说话声音浑厚嘹亮,为人幽默热情,和卢孝敬腼腆的性格很互补。庭长介绍单位的时候很热情,他站在一楼的走廊上指着单位后面的菜园说:“知道这菜园是给谁种的吗?是给小卢种的。有番茄、南瓜、豆角、大葱、向日葵,小卢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二楼有两间卧室。庭长说:“知道这两间卧室都是谁的吗?都是小卢的,给他备两间,呵!冬天住一间,夏天住一间。”二楼的西角是厨房。厨房很大,厨具很齐全。他站在厨房门口说:“知道这么大的厨房给谁用吗?”庭长拍了一下他大笑着说:“是给小卢的呀,虽然小卢自己一个人住,我们也得把厨具备全了呀!这大餐桌是怕小卢一个人孤单,偶尔也带别的单位的同志来这里聚餐,给小卢热闹热闹,哈哈!”

  庭长这么介绍着,卢孝敬始终都站在旁边腼腆地听着、微笑着。没有热情地和庭长互动。那天的风很凉,但一转身,却看到他背后的衣服湿透了。他说自己是不会说话的那种人,老师们来看他,他心里只是激动,紧张,说不出话来。

  卢孝敬虽然自己一个人住、一个人工作,但不感觉孤独。虽然父母没有在身边,但庭长对自己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从小的一饮一食到重大的人生选择,庭长都会为他考虑到。而且他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也能够发挥自己在学校的所学造福百姓,他心里踏实。

  他说有庭长在,他的心里就有一种安全感,是可以为自己遮风挡雨的那种安全感。庭长年纪大了,他希望自己可以在工作上为庭长分担一些辛苦。周末的时候,他常常自己一个人在单位看有关法律方面的书籍,是对自己知识的补充,也是为了不辜负庭长的期许。

  用法,守护人民

  有很多事情用道德是解决不了的,当人们无法通过公认的道德标准去制约一个人时,人民只能拿起法律武器。在自己处理过的案件中,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普通老百姓,在遇到不公正待遇时的无助,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于此的想法。

  2015年5月4日,卢孝敬所在的法院立案受理了原告段平与被告段国、段文、段卫、段军(均为化名,下同)赡养纠纷一案。原告段平今年已82岁高龄,体弱多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被告是段平老人的四个儿子,都已经成家立业。被告因赡养老人问题扯皮,导致原告段平不能老有所依,无法安享晚年。原告以此为由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四个儿子尽赡养义务,轮流照顾、均摊保姆费、医疗费等在内的有关费用。法庭反复主持调解对其子女讲法论理,最后达成了赡养协议:四个儿子轮流照顾赡养原告段平,本人不能照顾的则按天数及当地护工标准支付赡养费。

  卢孝敬说这是给他触动很大的一个案件。这件事的妥善解决也让他深刻地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对于家庭的责任。自己已经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该对自己的父母尽孝心了,看着他们慢慢老去,要尽量对他们好,让他们开心,身体健康,老有所依。他在处理这类案件的时候,既要保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又要让人们看到不遵守法律的后果,所以在处理方式上下了不少功夫。他说要用心和他们交流,用法服人,用情动人,最终人们也会照着自己说的去做。

  让卢孝敬感触很深的还有为农民工讨要工资。记得有一次他和几位农民工代表与工地负责人进行协商,没想到对方态度十分强硬,甚至拒绝协商。经过几番交涉未果,他告诉工地负责人要支持农民工们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当对方听到要承担法律责任后,立马就把钱支付给了农民工。他说有时候人们做错事,做坏事,就是因为没有法律观念,我行我素,天不怕地不怕。当知道自己要为所做的错事承担恶果时,才会浪子回头。于是,他在闲暇时间也经常去给地方的村民们普及一些法律常识,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不舍,二返新疆

  卢孝敬说:“到西部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一种精神,自己表达不出来的信仰都在这句话里了。当他和所有的志愿者一起宣誓时,才有了抑制不住的发泄:既然来这里,就要服务新疆。

  2008年,卢孝敬从法学院毕业后,终于踏在了西部夯实的大地上,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西部志愿者。志愿者培训结束后,他被分配到于田县第一小学。因为自己河南口音严重,从不主动说话,同事们一开始有点误解他,以为他孤僻不合群。渐渐地被大家疏远了。但他知道虽然自己的性格和别人不太一样,但和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日久见人心吧。日子久了,大家看到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的表现,才明白他是个言短的实干家,距离也就慢慢地拉近了。

  两年服务期满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回到了父母身边。一年后,他又回到新疆,为什么?他说自己对这里放不下。二次回到新疆,卢孝敬成熟了许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