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一场秋雨一场寒

 

2017-10-10 10: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也许是为了迎接双节的来临,刚刚下过的一场秋雨把团场的柏油马路擦拭的焕然一新,清晨独自走在去单位的路上,迎面而来的便是雨水夹杂着青草和花儿特有的芬芳,放佛这一刻的心情也愉悦了许多。

  九月底的北疆,已经让我忍不住地裹紧了衣裳,仿佛这一个动作才让我记起,这儿是新疆。不是山东的秋高气爽,也不是南方高温闷热连绵不绝的雨水天,而是一场秋雨一场寒。

  坐在办公桌前,刚刚把手头要紧的活干完,暗自计算了一番,大概还有半个月就能回家看看,温一壶老酒和朋友小聚,嘴角就不自觉的笑了起来。搓了搓手,抬起头发现窗外的老榆树正婆娑多姿地不断随风摇曳,好似在向我比划着什么,我看不太明白,但我猜,也许它和我一样是许久未见下雨天了,挺开心的吧。此时仿佛我们彼此也是相识多年的老友,是那么的自然、和谐。

  风还在继续吹着,一件外套已经阻挡不了秋风的肆虐,我拽紧衣服三步并作两步地往宿舍赶去,这时情不自禁的脑海里想起了“行走在冬夜的冷风中”这首歌,现在虽不到冬天也不是夜晚,但切实给人一种无处藏身的寒冷感。刚刚下完雨的天空真的很蓝,有些乌云还没有完全散开,被雨水压得很低,给人一种伸手就能碰到天的错觉,目光尽头的天山云雾缭绕,已分不清哪是天,哪又是山。

  被冻得实在忍不可忍,我到宿舍翻衣倒柜找出了在山东只有下雪时才穿的棉袄,然后煮了一碗不记得是哪位邻居送的螺丝面。看着锅里热气腾腾升起的时候,突然有种感觉:宿舍有了家的温暖。一场秋雨一场寒,我不知道这儿寒冷的季节还有多久才能过去,但我知道既然冬天就要来了,那么春天也不会离得太远了。

  (作者,王奉禄,2017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兵团四师六十三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