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用心体验在都安起舞的别样日子

 

2017-09-13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9月1日至9日,伴随着烈日的“烤”验与风雨的“洗”礼,都安高中2017级新生军训至此告一段落。军训,是开学的第一课,每一位在华夏大地上成长的青年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这次,自然也不例外。只是这一次的军训,对我而言,是一次别样的体验。

  无尽的加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支团参与都安县高中军训拉练活动。 杨渊鋆 供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支团参与都安县高中军训拉练活动。 杨渊鋆 供图

  在都安高中,除了担任高一年级6个班《通用技术》学科教学工作以外,我还就任高一年级办主任助理。年级办公室,顾名思义,所有针对高一年级的通知安排,都由年级办通知各个班主任;所有高一班上的问题,一旦班主任无法处理,都会汇总至年纪办。光从书面表达上来看,这就是一份很繁琐的工作。从高一新生入学一直到军训结束,我基本工作日常就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23点,协助主任老师处理各项事务,游走在学校各个部门,甚至到了周末,也要为下一周的工作安排加班加点。曾经有一句很流行的话:“生活本身是艰辛的,如果你没有感受到生活的艰辛,那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属于你的那一份艰辛”。在这10天的工作中,我对这句话感触良多。曾经,甚至不久之前,我也还是一名学生,曾经也在班主任通知任务的时候跟身边好友抱怨着任务的“不人道”与不合理。殊不知,老师们的每一个决定,并不是随意地安排。新生入学之际,光是分配1000多名学生的住宿,我们办公室就加班了三天。当一个新生步入校园,从报道登记、领取材料、宿舍休整,到最后教室待命,这一系列的流畅背后都是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老师们辛勤付出的结果,而我们办公室,只是所有认真工作的老师们缩影。不是所有人的付出都会要求回报,但每一个人的付出都不应被当做理所当然。作为学生,我们常常忽略了老师们的感受,而今,直到成为了老师,我才体会到这种感动。而与此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只有老师才能体会到的情感:没有哪一位老师,会去在意学生的“无动于衷”。或许,正是这一种不问收获,只求耕耘的精神,才让老师这个职业,显得如此神圣吧。

  代理班主任

  机缘巧合,这次军训之旅中,我代理了高468班一天的班主任。对于我们研支团的成员来说,这一年的支教之旅已经足够珍贵了,如果在这之中还能感受一次班主任的工作,那我的心中无疑是充满感恩的。一天的时间固然短暂,但已足够我体会到其中的些许滋味了。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坐满的“00后”,心中不免涌上一股“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酸楚”,回想自己高一刚入学的情景,一切仿佛还是发生在昨天。青涩的脸庞,对新环境、新朋友的兴奋,对未来的憧憬,站在讲台的那一刻,我仿佛可以感受到他们的一切情感。坐在角落交头接耳的男生,一看就是以后的皮大王;坐在第一排,桌子上已经摊着习题册的眼镜女生,看起来日后不用为她的认真担心;还有那么多学生,眼睛闪烁着纯真的光芒,盼望着与你交流……看着这些单纯与美好,昨日的疲乏全然消失不见。我不禁想起木心先生的一首诗:

  我已累极
  全忘了疲惫
  我悭吝自守
  一路布施
  我忧心怔忡
  对着灯微笑不止
  我为肢体衰嚲而惶惑
  胸中弥漫青春活力
  你是亟待命名的神
  你的臂已围过我的颈
  我望见新天新地了
  犹在悬崖峭壁徘徊
  虽然,我愿以七船痛苦换半茶匙幸乐
  猛记起少年时熟诵的诗
  诗中的童僧叫道
  让我尝一滴蜜
  我便死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