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亮一把火

 

2017-09-06 07: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深呼吸那天堂山清新的空气,自由快乐的幸福像杜鹃花儿开;古茶树下品古茶是千年的味道。逍遥自在的生活,神仙来了也骄傲,就想来昌宁……”。7月28日,满怀期待和梦想的我从北国春城来到了田园小镇——云南昌宁,开始了我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在来到昌宁后,我知道自己是幸运的,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独树一帜的酒文化,永远湛蓝的天空,从没见过的青菜和各色蘑菇,龙潭寺辣出天际的烤鱼,独有的千年茶文化还有那各式各样的方言……都在表达着对我们的真挚欢迎。在这里挂职的高大鲲老师说:“昌宁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我应该马上就要结束挂职回学校了,这一年对你们来说是一场旅行,而这场旅行的意义就是在于“追寻”。你们一定要多走、多看、多想,拓宽生命的宽度。”的确如此,这短短一个月的所见所闻就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片田园沃土。

东北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云南队成员在打扫校园。 赵志影 供图

东北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云南队成员在打扫校园。 赵志影 供图

  齐心协力共建美丽校园。8月28日,昌宁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全校老师清扫校园和宿舍,所有老师在烈日下清理杂草垃圾和泥土,为着学校贡献一点点力量,在清扫中,职校老师耐心指导我们如何用镰刀清理杂草、用锄头帮我们慢慢清理淤泥,还为我们介绍学校的情况,看着整洁的校园,我们满心温暖。

  行胜于言,“撸起袖子”干工作。开学后,我被分到了电气电工专业部教数学这一门课,并负责跟进本专业部军训的相关事务。每天踏进校园,和老师相互问早,学生们每一次热情的喊到“老师好”都让我充满干劲儿。

  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新聘教师培训时,我深刻认识到在职校教学的困难重重,职校不同于普通学校的是这的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基础知识储备不足,学习无目标,比较缺乏自信,情绪不稳定等原因导致了他们大多是对学习没有兴趣,因此熟悉学情、熟悉教情则是我们做好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桶水,而是要点亮一把把火,我谨以此为准则,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我六七十岁回想起来还引以为傲的事。(东北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成员 赵志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