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肩扛责任感受西部支教的意义

 

2017-08-29 16: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从火车,到飞机,再坐大巴。撞上了“天鸽”,走过了暴雨,跨越了将近2000公里,我终于来到了广西,来到了都安。在一切都安顿收拾好之后,来不及欣赏娟秀的好山好水,已是深夜。独自一人,离家千里,躺在床上,不免让人浮想联翩。在几近不眠的夜晚里,我想的最多的,还是那个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我为什么要来支教?

  打开百度百科,关于支教,分门别类有许多话题。支教的定义、地点、方向、导向、使命等等等等。这些固然重要,但这些于我看来,是“广义”上的支教,而今天我想说的,是我这个个人,“狭义”上的支教。

  我的支教,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论述。第一,支教能带给我什么?第二,我能带给支教什么?

  如今的信息社会,是一个大数据时代。每天当你打开手机电脑,各种新闻报道扑面而来,真真假假,众说纷纭。甚至现在更多的文章,都在帮你分析,替你思考。这些大数据的背后,掩藏着的利益目的,甚至是意识形态目的,仔细想想让人不寒而栗。所谓的微博热搜、头条文章,控制舆论,误导大众的比比皆是。面对如此多的数据轰炸,我每一次阅读,每一次点赞,都怀着怀疑的态度:今天我“被思考”了吗?正是这种焦虑,让我感觉自己越来越浮躁。因此,在大学毕业之际,在身边的人选择的都是考研、出国、工作的时候,我选择了支教。这是一条未知的道路,犹如摸着石头过河。在来都安的路上,我心里还有点惴惴不安,看着窗外慢慢由高楼大厦变成了绿水青山,我的心不知为何平静了一些。到了都安高中,看着夜晚还亮着灯的教学楼,高三楼上略带熟悉的标语,路灯下带着零星夜跑的塑胶跑道,那些对未来的焦虑与浮躁仿佛烟消云散。我就像旋转得发烫的陀螺,终于在广西,在都安冷却了下来。在来到都安的第一天,都安就以它的方式,对我表达了欢迎。

  漫步校园,我们支教团一行六人,讨论的不仅仅是对未来的憧憬与规划,还有更多的是,对自己高中的追忆。在隽秀瑶山下,我们欢乐地聊着各自的高中趣事,两周一次的放假、对空调的怨念、对体育课体活课的期待……看似忙碌地不近人情的高中,如今看来却异常地充实与平静。这种感觉,却像是被遗忘了许久。如同买椟还珠一般,在高三毕业,我们兴奋地拿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怀揣着“上了大学就轻松”的愿景,将许多在高中养成的良好习惯以及心态都抛在脑后。现在让我们回到那个问题,支教能带给我什么呢?说实话有太多太多了。经历、荣誉、升华……“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我想我都会有很多收获。但是在我刚到都安,让我最为触动的,就是这个安静的小城,带给我的平静。这种平静,让我不再对未来惶惶终日。它让我把目光,从未来能赚多少钱,转向了过怎样的人生,过怎样有意义的人生。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在这个条条大路通罗马的社会中,我终于可以坚定地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一条慢慢欣赏沿途风景意义的道路。这种平静,是支教,带给我的最初的,也是最大的财富。

  今天是我们来到都安的第5天,8月的尾巴,学生们还在享受最后的假期,这也给了我们一个缓冲时间。让我们适应环境,安顿生活,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时间去思考,我能带给支教什么?

  8月25日,我们参加了都安高中2017年暑期学习班暨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布置会。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以教职工的身份参加工作。这种身份的转变也让我“温故知新”,我既从学生角度体会了领导教学安排的用意,也从教师角度感受到肩上扛着的责任。我能带给支教什么?

  我想,有两点:

  第一,我能带给学生什么?

  除了职责上面带给他们知识之外,我想,我还应该给他们带去一个学长的感悟。高中是人最叛逆的时期,学生们往往会对学校和领导的安排嗤之以鼻,而我想我能做的,就是以我学生的角度,去领会学校的用意,以他们朋友的身份,用更平等的态度引导他们好好学习。同时,我还应该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的形成是漫长的,短短一年的时间无疑是杯水车薪,但是,如同都安带给我的财富一样,在他们走向大学,走入大数据时代之前,我希望通过我微薄地努力,让他们能在数据时代的轰炸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第二,我能带给“支教”什么?

  在大学参加过的辩论赛中,曾经有一个辩题:大学生支教到底是好还是坏。正如这个辩题所言,支教,确实也存在着一些社会问题。做秀、不负责任、良莠不齐等等,而我想做的,就是以身作则,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向西部输入东部文化,并将自己接触到的西部文化,与自己的支教经验一起,向东部输出。让大家从一个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角度,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西部,也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支教服务。

  行文至此,看着窗外翠绿的龙眼树。夕阳西下,高三学生们结束了暑期学习班的学习,在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这种温馨而平静的感觉,让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与责任。希望这为期一年的支教,能因我的加入,因我们的加入,让整个研究生支教,让整个西部计划,有那么一点点美好而又阳光的不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 杨渊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