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追梦西部 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2017-09-06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间已在陇县服务两年零一个月,累计771天,我在志愿者团队中也成了“前辈”。回顾两年多来的工作和生活,既有从懵懂变为成熟,工作技能从“不会”到“会”的充实,也有考试屡屡失利的失落感。但总体而言,两年多的西部计划经历还是收获满满,在西部计划的平台上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初心不变,追寻西部梦想。我的家乡太白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那时候我和妹妹都在上学,也没有现在各类学费减免政策,每次到了开学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想尽办法为我筹措学费。但是,我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退步,初中时曾成功的拿到奖学金,对我而言就像雪中送炭,从那时起,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了也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上了大学,担任学生干部,经常组织和参与一些校园里的志愿者活动,也许时间长了也成了一种习惯,对志愿者也有更深刻的理解。毕业那会,学校宣传西部计划项目,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先进事迹宣讲会,通过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是我对西部计划更加向往。我的家乡就在西部,自然也对“西部”这个词语更加亲切。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作为当代大学生,正是挥洒青春的大好时代,只有将自己的梦想与时代的呼唤结合起来,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青春会更有价值、有意义,也是回报国家和社会在我成长路上的培育和帮助的恩情。

  珍惜平台,在“琐碎”的工作中练就本领。从校园到机关,多少有些不适应,也对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记得刚来那会,先从学习红头文件开始,通过文件去了解工作。再者就是协助办公室的同事干些不太复杂的琐碎工作。两年前的现在就像一个懵懂的孩童,每件工作都要问个为什么,应该怎么做,甚至送个文件都要问对方的地点在哪,应该怎么走。就这样在不断的疑问中,慢慢的熟悉了工作,红头文件上由我办理的字样也多了起来。似乎那会的“强迫症”更强烈,把一件工作干完才能舒心的下班,不然总感觉心里有个疙瘩,不踏实。

  慢是因为不熟悉,熟悉了才能有高效率。当时我负责单位的官方微博的运营,总是时不时的要打开看下阅读量是多少,有没有人点赞,下一条微博该发些啥。就是那样的时时操着心,微博的单条阅读量依然徘徊在一二百,导致新媒体的运营情况经常在机关会上被重点强调。但现在看来,发微博只是一个顺手的工作,一条微博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发送,也不用考虑下一条发什么内容,只要围绕单位的职能、重点工作及群众关注的话题就可以,再者就是坚持正面宣传引导,没有错别字。不光是发微博,之前完成工作,全凭同事指导,甚至每个步骤都不能省略。但是现在只需要一安置,基本能拿下,只需要领导审核把关。

  善于学习是保证一个人不断进步的密钥。就我的专业来说,没有系统学习过一些电脑软件,也不懂档案管理知识,但是作为一名职业人,不能因为不会就不干。从ppt、H5制作,到ps、视频剪辑软件的使用,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去摸索,通过网络教程去掌握,通过技能的支撑去完成手头的工作。今年六月,又有一项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安排我来办理,那就是整理单位上一年度的档案。这项工作完全是两眼一抹黑,啥都不知道。当时正值扶贫重点时期,原来负责档案的同事已调离,单位的其他同事都扑在扶贫上,只能自己去克服这个困难。问档案局业务负责的同志,他说自行下载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学习一下。于是,我利用工作之余,自行学习档案管理知识。慢慢摸索着从文书档案收集、筛选、分类、归档,一步步完成了单位的年度档案归档工作。

  真诚热情,收获纯真友谊。我是一名志愿者,在我看来志愿者就是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付出就是志愿者的价值体现。之前,我服务于县项目办,自然和所有的志愿者接触是最多的,他们有事情会给我反映,当然他们有困难我也最先知道。小的事情,我耐心的给他们讲解。大的事情我及时将志愿者的诉求传达给领导,让领导协调。有时候也会组织大家一起开展一些业余活动。接触多了,大家也都熟悉了,由同事关系上又多了一个朋友的身份。有了困难互相帮助,有了成绩大家共同分享。同时,由于在项目办工作的缘故,自然与志愿者服务单位的接触就多,不但与志愿者熟悉,也成了志愿者服务单位的熟人。在各项活动中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性工作,也进一步拓展的交际圈,锻炼了组织管理能力。

  新的岗位,新的征程。今年由团县委调整到县发改局服务,算是我的西部计划之路上的又一阶段。换了工作环境,变了工作模式,应以更加虚心的态度去学习业务知识,熟悉工作。当然面临再就业的压力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不免有些着急。但是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保持积极的心态,必然会有所收获。

  西部计划是我由校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学生时代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的关键阶段,我将以西部计划平台作为“磨刀石”,将自己打磨的更加锋利,让青春在西部闪光。(赵辛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