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这一刻最美的西部风景属于和静

 

2017-08-29 07: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东流逝水,落叶纷飞,都说时光荏苒,犹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我竟也来新疆一个月了。

  踏上新疆这片土地的第一天,正是我二十二岁的生日。当时我在火车上,收到了来自朋友、亲人、同学们的祝福。同时,他们也都对我说,在新疆要保重身体呀,一个人要好好的,不要让我们担心。本来在广西上了四年大学,离开家已经是家常便饭,我以为不管到哪对于我来说都不过是一场旅行,但是在看到他们对我的细心叮咛时,心中还是忍不住泛起一些感动,也有一些迷茫,在新疆,我会过得怎么样呢?

  一个月,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实在是一段短暂的时光。着实,相比起漫长的一生,一个月似乎像是浩瀚宇宙中的星辰,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初到新疆初到和静的我来说,这一个月,会是我生命中一段永恒难忘的回忆。

  刚来到和静,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吃。在这里,有超大分量的美食,有甜美可口的水果,也有我以前在内地没有吃到过的特色食品。记得第一次去饭店吃饭,我们点了好几份拌面,等到面上桌的时候,我们几个南方的姑娘都发出了惊呼:“这么大一份?”哪怕是我这个自诩吃的超多的吃货,也为它的分量折服。十分惭愧的是,虽然拌面的确好吃,我们拼尽全力也没能吃完,浪费粮食了。后来吃得多了,也渐渐习惯了这边的分量,有时却还是情不自禁暗暗在心中感叹西北人民的实诚。

  除了分量大,各色美食也是我的最爱。以前听过几句俗语,说的是新疆十八怪,我一个吃货自然只记得关于吃的部分,“吃的烤馕像锅盖,大盘鸡里拌皮带。香甜瓜果吃不败,美玉泡酒酒更帅。”在和静,我第一次吃到了正宗的大盘鸡,椒麻鸡,烤包子,小白杏,炒米粉,也有还没有敢尝试的胡辣羊蹄,面肺子米肠子。光是写在纸上我似乎都能闻到这些词语飘来的香气,谁能抵挡得了新疆美食的诱惑呢?

  美食的确是和静的一道风景线,但是和静最美的还是人民。在这里,我能感受到最多的就是人们的善意。小区外面馆的老板娘,我每次加班都订他们家的外卖。有时她送到了家里我还没有下班,她就会一直问我,吃到面了吗?你回家了吗?我给你在面里多放了几块肉。加班中已经饥肠辘辘的我,每次看到她的问候都恨不得自己能有一个随意门,立马吃上热腾腾的食物。这是来自面馆老板的善意,就像是我身边的深夜食堂一样。

  还有一次,我坐计程车,司机大叔问我是不是走了很远的路才打到他的车,然后就一直告诉我要在哪里打车最方便,在哪里打车最实惠。当然,我遇到的并不止他们,可他们是和静人们的缩影。对于他们来说,我只不过是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但是他们却毫无吝啬的把关心和友好交付给我。这是他们的善意。我发现,和静是一个值得我微笑的地方,因为我对他人微笑,他们同样也会回报微笑与我。

  和静还有很多想让我执笔记录的地方,但是纸短情长,落笔反而写不出来了。都说月是故乡明,我的确也会思念我的家乡,思念家乡的隐隐青山、迢迢绿水;思念家乡的绵绵细雨、皎皎明月;我更思念家乡的亲人。可是,那并不妨碍我对和静愈演愈深的情感。我也喜欢和静的阔蓝天空,我也喜欢和静酡红似醉的落日,我也喜欢和静的人们。花,染不透乡愁;月,圆不了故梦。人的一生,注定属于不同的风景。在一刻,我最美的风景是属于和静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志愿者 楚吉红)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