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杜雪青:梦回伊始 不忘初心

 

2017-08-18 10: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许丹阳

  2013年8月,我带着父母的殷切期望,带着自己对未来的向往,踏上了新疆的土地,来到了这片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我曾穿过长长的家乡,看着家在身后一点一点变小;我曾从高山到沙漠,体会这片土地的荒凉;我也曾从荒漠到绿洲,感受了疆域之辽阔;我走在二道桥的大巴扎,新疆的热情不言而喻。在新疆学习生活了四年,这里就如同我的第二故乡,毕业后,我无法和其他同学一样背起行囊奔赴家乡,也无法阻止自己在新疆的土地上继续新的征程。

  从初入大学接触校团委的工作,就了解了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被赋予的含义与期望,三年来,我看着一波波学长学姐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往各地,去到祖国真正需要的地方。而这如诗如画的大美新疆也吸引着大批来自全国的志愿者,他们散落在天山南北,如同天上的明星,在全疆各地闪闪发光,我敬佩他们的付出,也向往他们的勇往直前。

  今年6月,我穿上了学士服,拿到了毕业证、学位证,父母犹豫着让我回到家乡,哥哥语气复杂的说:“丫头,回来吧,一个人在外面很苦,隔窗看见的圆月,那不是家乡的月圆之夜”。那一刻我哭了,大学四年我体会了太久一个人“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和对家不敢言说的思念苦楚。可是我长大了,我的信念与想法不能由着我的感情而迷失了方向,我选择了留在新疆,留在这片教育了我四年的土地上。

  刚走出大学校门,有着初入社会的不安和忐忑,也有着对未来生活的迷茫和向往。参加志愿者招聘考试是我必然要做的,也是我每年送走学长学姐时心心念念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志愿服务是无私的,是伟大的,也是值得人尊敬的。大学第四年,我终于是以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服务新疆,接过“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新疆专项”的接力棒,要切身的体会横幅上那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说不出是怎样的复杂心情,但初心自始至终未曾动摇。

  初到博湖,小县城的安逸与热情让我忐忑的心有了安放之处,被分配至新的工作岗位,我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有所迷茫,但更多的是珍惜此次脱离财务工作的学习与磨炼,我相信,这于我而言是一次与众不同的蜕变机会,前辈们熟练处理工作的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都是我在平时无法接触甚至望尘莫及的,我很庆幸给了自己一次机会,参加了志愿者服务。

  我依旧记得出征大会时,相聚在乌鲁木齐那三千余人无畏的青春志向,也无法忘记志愿者项目办对我们“勇担时代重任”的殷切期望。来自大江南北的28名志愿者相聚博湖,想必一年的服务与接触会让我们更能了解志愿者的含义,也会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团结的力量,我坚信,大学生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一定可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做出无愧于青年志愿者骄人的成绩。(西部计划志愿者 杜雪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