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在清亮的蝉鸣中别离近在眼前

 

2017-06-10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去年夏天,我们迎着耀眼的阳光来到了这片炽热的土地。转眼间,另一个盛夏悄然而至,清亮的蝉鸣宣告着即将到来的别离。

  在这过去的时光中,我们支教团的每一个成员,都由学生蜕变成教师,由青涩转变为成熟。陪伴着我们发生变化的,是元谋一中这一群可爱的孩子。

  初见时,我们与学生都还很陌生,大家都腼腆的笑着,好奇的打量着好像并没有相差几岁的对方。上课了,我们站在讲台上,虽然备课时已将要讲的内容默念了数遍,握着粉笔的手却依旧有些生硬。讲台下,学生们一字字认真的记着笔记,也偶尔走走神,想象着眼前这位从遥远上海来到这里讲课的支教老师曾有着怎样与自己迥然不同的生活经历。

图为元谋一中的校园。李悦 供图

图为元谋一中的校园。李悦 供图

  渐渐的,我们和学生熟络起来。课堂上,我们更加自信,新知识的讲解更加流畅,黑板上的板书更加条理清晰。课堂下,我们也会和学生围在教室里谈天说地,也会在操场上切磋球技。教室中的试卷,记录着每一次成绩提升后的喜悦;夕阳下的剪影,映衬着每一次投篮成功时的小小得意。

  除了课堂,行政办公室中当然也少不了我们忙碌的身影。

  校团委里,我们整理着走读生的住址电话,担心着他们路上的交通安全;观察着住宿生的宿舍条件,搜罗着改进宿舍环境的小活动;惦记着他们迈入18岁的小激动,设计着隆重难忘的成人礼。德育处中,我们细心计算着班风量化的每一个数据,用国旗下领奖的优秀班级带动全校师生对班风的重视。

  晚自习前,我们督促着各个班上板报的按时绘制,笔下严苛的打着分,心里却想着这次的板报比上次用心了很多嘛。甚至有时,拿起仓库角落里的超大号剪刀,帮着缺人手的园丁们修剪校园中的一株株灌木,只盼整日埋头于书本中的学生们,能在看到整齐圆润的枝叶时能感受到一丝绿色的美丽气息。

图为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成员李悦初登讲台的难忘瞬间。李悦 供图

图为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成员李悦初登讲台的难忘瞬间。李悦 供图

  几个月过去了,我们和学生之间聊得更多,彼此也了解的更多。正是这加深了的了解,让我们知道了学生们家中是有多么的困难。一身校服常年不换,是因为只有这一身衣服;食堂打饭只有少少的一点,是因为一学期的生活费也才仅有三四百块。

  于是,办公室中的我们又忙碌起来。找母校的在校学生捐款,找母校已经工作的校友捐款,找母校的各类可用的奖助金……尽力的让他们的生活宽裕一点,尽力的让他们在这正长身体的时期能正常吃上有营养的饭菜。

  转眼半年已过,在元旦联欢晚会之前的一个月你们就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格外积极的练歌、排舞、演小短剧。每一个课间,校园的空地上都随处可见三五成团的学生,一次次练着不同风格的节目。

  学生们如此重视如此期待这场晚会,我们支教团的节目自然也不能让他们失望。晚上11点半,学生们已回到宿舍休息,而我们支教团节目的排练才刚刚开始。

图为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成员李悦在办公室值班。李悦 供图

图为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成员李悦在办公室值班。李悦 供图

  为了好的节目效果,我们选择了影子舞作为支教团的演出节目。结合支教团在元谋一中的点点滴滴,用影子演绎我们与学生之间的一个个小故事。调灯光,找幕布;编剧本,练动作;试距离,摆造型;做道具,剪音乐。一次次深夜时分的排练,燃起了晚会节目的高潮。

  放假,开学。

  新学期了,学生嘟囔着“老师你只在这里待几个月就走了呀……”的次数越来越多,学生眼中的遗憾与不舍越来越重。而这不经意间的低声嘟囔,每一次都会戳到我们的泪点。离开之后,就很难再见到了吧。

  遗憾,只剩两个月了。庆幸,还有两个月。在这仅剩的时光中,学生们将经历高考前的咬牙冲刺,将经历一场可能会改变人生轨迹的考试,将经历等待成绩时的忐忑和希冀。我们将一直陪伴着他们,陪伴他们度过这一个个会永远铭记的时刻。

  然后,别离。

  愿,我们能在大学校园中再次相遇。(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元谋分团 李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