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情怀:离别时映着落日余晖我泪流满面

 

2017-06-09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时至今日,我也没有想到能从新疆回来。让我魂牵梦萦的第二个故乡,割舍不掉,难以忘记那些刻苦铭心的日子。

  时间过的真快,令人猝不及防,转眼间在新疆待了将近6个念头。2012年7月22日,山东的二百多名西部计划大学生从济南火车站出发,一路向着祖国的西北边疆进发。火车急速飞驰,从东至西,3500公里。在路上,我们欢声笑语,畅谈着自己的理想,有说有笑,彷如昨天。

  呼图壁县,来自蒙语,意为“吉祥之地”。来到新疆我的工作安排到了这里。在这里生活的时间最长,结实了很多朴实爽快的朋友。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域,其中有山东的、河南的、天津的、陕西的、山西的、甘肃的,也有新疆本地的。其实,在新疆汇集了全国各个地方的老百姓。在新疆发展,与东部省份相比,机遇还是相对比较多一些的。平日里,每当几个朋友聚在一起时,更多的话题是关于“家乡”的。没有多少人会选择远走他乡,有的是为了理想,有的是为了生计,也许还有其他原因。

  来到呼图壁,我是打算长久的教学的,可是由于其他原因,我最终来到了党委组织部。在这里一干就是2年,领导同事都很照顾很体贴,我成长的也很快,这2年的生活阅历让我受益终生。组织部里的张师傅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能到组织部,天天有进步”。我记得当时还和张师傅开玩笑说“老张,我总感觉我没啥进步啊,光天天长肉啦”。我们哈哈一笑。组工干部的工作作风,对我影响很大,对待工作认真踏实,勤勤恳恳,讲原则。李主任,我所在科室的领导。我初来单位工作时,很多工作都无从下手,更是眼高手低,而且还是一个刚入工作的楞头小子,年轻气盛。李主任总是耐心的给与指导,教诲我该如何开展做好每一项工作。当初并不理解,而且不以为然。慢慢的我才意识到李主任的良苦用心。从那以后,我深刻懂得了两个道理,第一个是:做工作,就像做人一样,容不得半点马虎。第二个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个贵人,在人生的道路上给与指导,真的很难得。我想,以后还有机会和时间的话,再去那里看看昔日的领导和同事。

  小马,我的战友。刚到呼图壁县,我们分在了一个宿舍。没想到,我们在新疆的时间相处的时间最长,日后,联系的更多。他现在还在新疆,是一名公务员。平日里,放荡不羁,天马行空,无拘无束,也许我们都有着这样的共同特点,才能成为挚友。在呼图壁,每逢周末,我们会到夜市上点上一盘烤肉,几瓶啤酒或者是新疆大盘鸡,坐着闲聊。那段时间记忆犹新。爬山,徒步,沿河滩寻找玉石,这是我们长做的事情。再后来,由于我工作经常调动,他来探望我居多,我总对他说有时间我会去看他,这个愿望没有实现,在我心里总是一个遗憾。多年的交往,积淀了深厚的友情。友谊,天长地久。

  和一中的几个朋友经常玩耍,都爱打篮球、羽毛球,逐渐的情感渐深。离开新疆之际,为我送行,多有动容。祝愿众兄弟在新疆彼此安好。

  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总会走。火车开动了,落日的余晖透过窗户洒落在我的脸上,我再也忍不住包在眼眶里的泪水,流吧。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之上的人们。我将我的青春与热血挥洒在了祖国的西北边疆,青春无悔。

  闭上眼
  耳旁
  似乎在回荡着
  独塔尔幽咽的琴声
  美丽的雪山
  苍茫的草原
  似乎总在眼前
  再见
  第二故乡
  挚爱的新疆

  (201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 王福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