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研支团搭建校园文化新平台助学生载梦飞翔

 

2016-11-03 10: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黄凯峰)近日,为营造积极向上校园氛围,培育和谐良好人文环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山西分团(以下简称北航研支团)在山西省中阳县阳坡塔学校参与开展一系列文化建设活动,传播青春志愿正能量,搭建校园文化新平台。

  文学开拓视野,墨香感染灵魂

  自抵达服务地开展工作以来,北航研支团三位成员就承担起了校报《小雨点》所有版面的编辑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挖掘新闻素材,捕捉师生活动精彩瞬间,引导学生勤于记录生活。每月一期的校报设有“新闻动态”、“教师随感”、“学生天地”、“教研区域”等多个版面,不仅反映了学校发展的最新动态,也是教师和学生展示自我、畅谈心声的最佳舞台。在此基础上,北航研支团成员们坚持以“句句多雕琢、篇篇高质量、期期有亮点”为工作目标,紧扣校园动态,力求推陈出新,相继打造了“很高兴遇见你——新教师随笔集锦”、“认识《千字文》”等特色栏目。

  校报是连接贫困地区学生与广阔世界的一扇窗口,是美化学生心灵、陶冶师生情操的一首诗歌,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北航研支团将继续开拓创新,为贫困地区的师生们留下一份份墨香四溢的报纸。

  艺术活跃校园,文化播撒希望

  为庆祝国庆67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北航研支团在阳坡塔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组织开展了“魅力中华,激情飞扬”演讲比赛,三位成员在此期间主要负责并全程参与了前期策划、现场组织、活动主持等工作。
  此次演讲比赛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两个组别,共有来自三至八年级的16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比赛期间,各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对比赛主题进行了充分阐述,展现了中小学生热烈赤忱的爱国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了各年级组一、二、三等奖。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有效丰富了全校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中小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为学生们提供了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作为学校本学期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演讲比赛还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弘扬中华情、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创新班会模式,助力青春梦想

  为帮助全校唯一的初三年级毕业班端正思想、放下包袱,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毕业班综合素质水平测试,10月份以来,北航研支团成员精心筹划、密切配合,在该班级主持召开了“青春勇担当,追梦我先行”系列主题班会。

  团长黄凯峰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毕业班学生的群体特征进行了内容详实、深入浅出的学习方法指导,勉励学生们迎难而上、挑战自我。成员陈天舒以自己长期坚持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切入口,向学生们介绍了丰富多彩、苦乐相伴的大学生活,引导学生们正确看待当前的学习压力。作为研支团中唯一的山西籍志愿者,成员雷睿骄从义务教育阶段的经历谈起,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三晋大地成长的心路历程和切身感受。在一次次轻松愉快的师生交流中,研支团成员们借助生动具体的真实案例和丰富多样的文化熏陶来鼓舞初三学子奋发图强,激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走出大山、拥抱广阔天地。

  据悉,山西省中阳县自2016年起被确定为北航定点扶贫县,北航研究生支教团亦首次在中阳县增设支教服务点。后续,北航研支团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继续开展相关活动,献身教育事业,助力精准扶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