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中国海大研支团开讲科普课引导学生了解海洋

 

2016-11-08 10: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任祯)针对各高校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地大都分布在偏远山区、民族地区等贫困落后地区,青少年学生对外界新鲜事物、新鲜知识接触较少,从而造成眼界狭窄、认识局限、无远大理想抱负的情况,为弥补地域发展不均衡造成的青少年学生启蒙教育不均衡的现状,日前,兰州大学、南昌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七个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以“育童智·悦童心·乐童趣”为主题的“一个支教团一节特色课外兴趣课程”的网课录播联合行动,力求培育学生学习兴趣、增长学生见识认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自幼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志向。近日,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讲精品兴趣课程“海洋科普课”,引导学生认识海洋,了解海洋。

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开讲精品兴趣课程“海洋科普课”。图为活动现场。任祯 供图

中国海洋大学研支团开讲精品兴趣课程“海洋科普课”。图为活动现场。任祯 供图

  课上,中国海洋大学支教团成员陈文蕾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以海洋的面积和生命起源于海洋等简单有趣的小问题引入课程,由浅入深,以科普海洋知识、激发学生对神秘海洋的兴趣为目的进行本次课程。课堂上,她先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了海与洋的区别;又从早期的地球形态和地壳运动等演变过程简述了海洋的形成;之后通过原始海洋与现在海洋的对比,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海洋中形形色色的生物,让学生有了更加真切和直观的感受;最后课程从海洋生命的形成引申到海洋生物的生存问题,向学生展示了人类肆意捕杀和破坏海洋环境的残酷后果,以启发学生要“保护海洋、保护生物、保护地球”。

  本次以“育童智·悦童心·乐童趣”为主题的“一团一课”网络录播活动,将参与本活动的七支高校研究生支教团队在支教地学校开设的兴趣课程中,内容有趣、实用、有意义、有吸引力,授课方式灵活,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筛选出来,作为精品课程加以录制,并以网络视频课、光盘播放等形式,利用支教地学校多媒体教学仪器进行共享,力求能让尽可能多的学生接触到尽可能优质、全面、具吸引力的课余知识,最终达到活动的目的和效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