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支教团开展周末课堂上演“鸡蛋撞地球”

 

2015-11-24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普及科学知识,增强探究意识,体验科学魅力,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11月21日上午,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团长张以恒在汪清县党团活动中心开展“鸡蛋撞地球”周末课堂活动。共有来自汪清县的8名留守儿童参加比赛。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团长张以恒在汪清县党团活动中心开展“鸡蛋撞地球”周末课堂活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团长张以恒在汪清县党团活动中心开展“鸡蛋撞地球”周末课堂活动。图为张以恒为孩子们讲解“鸡蛋撞地球”的基本原理以及设计制作。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供图

  鸡蛋撞地球是初见于20世纪80年代英国科促会青少年部组织的青少年科技活动,而后在我国中小学迅速普及。课上,张以恒首先介绍了比赛规则及相关要求:即利用生鸡蛋、降落伞材料、缓冲包装材料等制作装置使鸡蛋撞地而不碎。随后,向同学们提供了几种设计思路并讲述了作品的基本设计原理。同学们不时提问,在积极的发言中,课堂效果达到了高潮。然后,他将同学们分为四组,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设计所需要的基本工具。在短短十分钟内,孩子们经过激烈讨论,各抒己见,并各自确定方案。经过近一小时的设计制作,形状各异的设计作品新鲜出炉。

参加比赛的汪清县留守儿童正在制作鸡蛋保护装置。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供图

参加比赛的汪清县留守儿童正在制作鸡蛋保护装置。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供图

  上午10时,孩子们拿着自己精心设计的鸡蛋保护装置,带着必胜的微笑在活动中心二楼按抽签顺序准备比赛。孩子们满怀信心的从近5米高的窗台上将小小的鸡蛋撞向地球。他们为撞击成功而欢呼,为弹道偏离而惋惜,都充满了对科技创新的渴望与期待。

图为参加比赛的留守儿童从楼上抛下自己精心设计的鸡蛋保护装置。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供图

图为参加比赛的留守儿童从楼上抛下自己精心设计的鸡蛋保护装置。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供图

  此次活动充分发掘了青少年的创造潜能,发展了青少年的个性特长,充分调动和满足了学生科学探究的欲望,迸发出了真正的创造火花。张老师在科学实验探究活动中,既是组织者、指导者更是参与者,在科技实践活动中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宽松的环境和活跃的学习氛围,大力鼓励学生向教师提问题,树立“不唯书,不唯师,只唯实”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