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走进汪清举办机械手册创新设计大赛

 

2015-11-18 09: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李彦龙)为积极响应李源潮同志在“西部计划”十周年上的讲话,发扬当代大学生普及科学知识的使命,传递“中国梦,科技梦,支教情”的主旨,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行动”团队在校机电工程学院齐云鹤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国家级贫困县、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之一—吉林省延边州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向汪清县区内四所小学生进行科普创新活动,并亲切慰问了在汪清县进行支教服务的四名支教团成员。

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行动”团队在汪清县四所小学开展科普创新活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行动”团队在汪清县四所小学开展科普创新活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支教团供图

  经过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严格选拔,最终确定了马鑫盟,葛恒冲,杨东升,王鑫鹏四名科创精英团队成员承担本次理论培训主讲,校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汪清分队四名成员作为活动组织者,在活动期间联络学生、安排场地、布置设备,为活动的圆满开展保驾护航。

在理论培训课上,同学们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行动”团队成员互动交流机器人发展历史。

在培训课上,同学们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行动”团队成员互动交流机器人发展历史。

哈尔滨工程大学支教团供图

  四名科创精英分为两组,各负责两所学校,为小学生们开展机械手的理论培训。首先,主讲人通过开场视频向同学们展示现代机器人发展历史,普及了机器人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机械的兴趣。随后,主讲人又详细讲解了本次大赛要制作的机械手工作原理,并邀请同学们在台前和工作人员举手互动,亲身感受机械手运动的魅力。最后,两名成员现场指导同学们处理材料、拼接机械手各部分。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配合,气氛活泼热烈。本次“启航行动”得到了当地教育局、团县委和小学的一致欢迎。团县委副书记张家齐、团县委学少部部长冯秋颖亲临汪清一小活动现场,并对本次活动和支教团的工作积极肯定。

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行动”团队成员与参加活动的汪清县小学生合影。

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行动”团队成员与参加活动的汪清县小学生合影。

哈尔滨工程大学支教团供图

  据悉,“启航行动”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一项品牌活动,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举办188次。其模式立足于本大学现有的科技创新资源,组织科创精英参与各类教育培训,通过展示优秀学生科技作品、传授科技创新的经验收获,定期对中小学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指导工作。

  本次“启航行动”与以往有较大不同,共设置理论培训、赛前辅导、校级初赛和县级决赛四个环节。投入资金更多、持续时间更长、组织及制作难度更大。后续,校第六届研支团汪清分队成员将利用课余时间,根据各学校实际情况,组织完成其他各项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