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习心得:用长征精神点亮支教西部新征程

 

2016-10-26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80年过去了,红军浴血奋战的身影渐行渐远,但是,红军留下的印记却永远生动地诉说着人类精神的高光时刻。从翱翔天际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到深海遨游的“长征”核潜艇;从上海的长征街到新疆乌苏市的长征路,80年,“长征”早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磨灭的印记,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中,长征精神更是成为中华儿女不断奋力前行的精神动力,激励着我们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永远在路上!从1999年到今天,来自全国170多所高校的1万多名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用17年的时间走进全国100多个贫困县、服务了400多所乡镇中小学、授课累计超过400万课时、行程累计超过4000万公里,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走出了属于研究生支教团自己的长征路!这是一条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跨越祖国万水千山之路;这是一条承载千万学子的筑梦之路;这是一条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之路,这是一条助力脱贫攻坚走向幸福小康之路。

  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这条走了17年的爱心之路、希望之路依然会坚定的走下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走好这条新长征。

  走好支教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用真心守护孩子们的梦想。回想革命年代的炮火连天,没有坚定的信仰做支撑,哪有红旗飘飘屹立不倒?张闻天曾说:“没有理想,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是信仰给予红军前行的力量。80年来,正是几代人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成就了今日中国的辉煌。

  走在支教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永不动摇,不忘支教初心。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就是在内心深处一次又一次的扪心自问,我为什么来到支教?来支教做些什么?离开时又留下了什么?就是当踏上讲台的那一刻,对得起渴望知识甘霖的孩子们,对得起家长的信任与重托,对得起一名教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在教学中,我一般提前5分钟到教室,利用早到的5分钟给孩子们播放一些有意思的小短片。前几日,我节选了央视纪录片《超级工程》中介绍高铁的片段,加上都安即将开建的南贵高铁,孩子们很是兴奋,课后有孩子告诉我他想成为设计师,要去设计属于家乡的“都安号”动车。正是这些有意义的小事情才能打开孩子们梦想的天窗,让他们找到梦想的方向。这样的小事情其实还有很多,在支教过程中,我们可以开展“悦学”活动,打造学习辅导小组,让每一个孩子不掉队;我们可以开展“悦读”活动,打造书香校园,让每一个孩子畅游书海;我们可以开展“悦动”活动,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让每一个孩子看看外面世界的美好。

  走好支教新征程,我们还要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积极开展公益志愿活动。长征路上,红军走过千难万险,却不曾忘记共产党人的革命品质,他们自己吃不饱穿不暖,却依然想着老百姓的衣食冷暖。研究生支教团基本都在贫困地区支教,物质条件远不及东部地区,越是这样,我们更要发扬志愿者精神,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于奉献,多讲贡献,少提要求。

  走在支教新征程上,除了日常教学任务之外,我们还好可以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开展公益志愿活动,播撒志愿精神的种子。前几日,我所在地区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易地扶贫开发会议,自治区各级领导700多人与会,在团县委的统一组织下,我们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每天早上7点多赶到会场,帮助报到注册、材料分发、会场布置、人员引导等各项会务工作。志愿者们基本上每天中午到2点才能吃饭,到晚上9点才忙完一天的工作,正是我们都安县全体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让会议更加顺利进行,这展现了我们青年志愿者的风采,也获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天,我们研究生支教团更应该利用“互联网”在“两微一端”上开展众筹、直播、微视频、爱心传递、风采展示等各项活动,展现研究生支教团的青春志愿风采。

  走好支教新征程,我们更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回顾长征历史,两万五千里长征是红军将士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团结战斗的英雄史诗,是团结一心筑梦可爱中国的鸿篇巨制。

  走在支教新征程上,不仅仅是距离的长短,空间的跨越,还是17年来志愿者们不曾停歇的支教接力,更是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各地互帮互助。17年如一日,万名志愿者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奔赴贫困山区,巍巍青山不会忘记他们的身影,悠悠江水更会铭记他们的努力,一切只为民族复兴中国梦。

  在支教过程中,我们对待贫困家庭孩子要有更多的热心、耐心和信心。有一次,一位家长来办公室,用方言说了一大推,我什么都没听懂。我就让这位家长慢慢说,我也仔细听,实在听不懂我就拿笔让他写下来。原来,今年国家继续开展贫困助学项目,这位家长材料不齐全,来学校补办助学手续。我明知他走错了办公室,也不属于我的职责范围,但是我还是带领他去资助办,帮他整理材料,教他使用打印机、复印机,给他复印身份证。临走时,他对我说了谢谢,看到他脸上笑容,我很开心。除了日常琐事,研支团更应该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在家访过程中了解家庭基本情况,掌握致贫困原因,进而帮助制定脱贫办法。在打赢全扶贫开发攻坚战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支教团可以进一步发挥学历优势和所在高校科研优势,为地方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为地方产业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研究生支教团更要发扬长征精神,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真心对待每一份作业,贴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爱心换取学生的成长成才,用实际行动激扬起青春的赞歌,用长征精神点亮支教新征程!

  (韩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