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相遇库尔勒 感受古楼兰风情

 

2016-08-25 10: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7月,我与1800名大学生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一起来到新疆,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十里桃花万杨柳,中原无此好风光。 我总以为我长大的东北拥有祖国最广袤的土地,却不知在西北还有许多许多我未曾望过的风景我未曾感受过得风情。

  我所在的支教地库尔勒市隶属于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素有“千年丝绸路,华夏第一州”之称。库尔勒市作为其首府,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地理位置上地处欧亚大陆和新疆腹心地带,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库鲁克山和霍拉山,南距“死亡之海”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直线距离仅70公里,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也是该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库尔勒是全国桥最多的城市,市内三河贯通,是西北五省区第一座“全国文明城市”。“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有“古楼兰今梨城”之称。

  初到库尔勒,听到最多的话有两句,一句是“用一年不到的时间做一件受益终身的事。”一句是“献了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前一句是新志愿者的热血,后一句是老志愿者的情怀。我并不意外,无数的援疆志愿者选择留在这里,因为这座城市充满了使人爱上它的魔力。

  行走在库尔勒市,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塞外明珠,山水梨城”之美。虽然离沙漠只有70公里,但是市内河流贯穿,街道上永远没有一片纸,交通顺畅路面宽广,这哪一项在人口众多的内地城市都不敢想象。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都深深热爱这片土地,有一次我坐上出租车,司机师傅听出我的口音不是本地,他便沿途介绍路边的风景,这条孔雀河是我看着开凿,这座科技馆设计的多好看,山上的树是我们一棵一课亲手种下。在这座“养活一个人比养活一棵树容易的城市里”,这样的山山水水郁郁葱葱让每个市民都觉得无比自豪,这份自豪也感染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

  库尔勒的美不仅在于城市建设,还有它的精神文明。库尔勒市现有人口55万,其中注册志愿者有5万人,包括老人和孩子几乎每十人中就有一人在业余时间坚持不懈的做志愿服务。在一次活动中,我曾接触到一个社会公益组织的负责人。这个组织叫做“老兵救援”,由退伍老兵发起,主要救援博湖溺水游客等,现在已经形成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我见到他使,他刚结束一场8个小时的打捞救援工作,整个人显得疲劳不堪。我问他为什么做公益,他说“我是小学毕业不懂什么大道理,只知道人活在世一定要做善事,为了自己,也为了带动周围的人。”他还说要我记住他们的口号“有情有义老兵,无愿无偿救援”。我感动于他朴实的情感,更希望传达他质朴的心愿。

  在来新疆之前,曾有维吾尔族小伙伴和我说新疆人民都是热情善良淳朴团结的,欢迎每一个来到新疆的朋友,会尽自己所能招待他。当时我曾心有困惑,她说的是我听过的新疆吗?认识很久以后,在一次长久的谈心中,她含着泪告诉我,你不明白,我们比汉族人更热爱和平,我们更懂得民族团结的意义。当我第一次参加库尔勒市公益组织负责人聚会,拘谨的坐在一边时,热情的维吾尔族姑娘会走过来把我拉到桌子旁冲我点头,邀请我加入他们。当我看到维吾尔族司机听不懂我说的汉语地址,急的手心出汗拉着我到处找翻译。当我看到食堂里,维吾尔族同学为了同桌的汉族小伙伴能听得懂都用生涩的汉语交流。当我品着清茶,学会用手抓饭,跳起撒嘛舞,望向维吾尔族小伙伴长长的睫毛灵动的双眼,我感受到这里的居民对志愿者尊重,也感受这个城市的温暖,此时我才懂得真正的新疆了,才爱上这片土地。

  来到这里已有一月,从陌生到熟悉,从忐忑到热爱,只想说,你好,新疆,你好,库尔勒。与你相遇,我很幸运。(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李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