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北航第18届研支团用爱搭起服务宁夏七彩桥

 

2016-08-12 16: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李彦龙)2016年6月,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联合印发通知,启动“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旨在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互助活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陪伴、学业辅导、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中宁县石空镇关帝村开展七彩假期留守儿童陪伴活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中宁县石空镇关帝村开展七彩假期留守儿童陪伴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初中生辅导功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响应团中央“七彩假期”活动的号召,在宁夏自治区团委的帮助和支持下,于2016年8月2日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石空镇关帝村张艳琴爱心小院进行为期20天的“七彩假期”留守儿童陪伴活动。张艳琴大姐系关帝村村民,今年52岁,是2013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0多年来,她始终用无私的爱照顾孤残、留守儿童,被人们赞誉为“爱心天使”,也被孩子们亲切称为“张妈妈”。

  张艳琴爱心小院由张艳琴大姐自发成立,小院由三间平房组成,面积约为120平方米,主要接收关帝村及邻近乡镇的孩子们。整个暑假里,40多名孩子都挤在狭小闷热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这些孩子大都来自贫困家庭,衣着破旧,身材消瘦,有的孩子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都吃不上一顿肉;孩子们的家庭背景大都比较特殊,有的是父母长期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有的是父母已过世的失亲儿童,有的是因为遭受家庭暴力或者性侵害而导致抑郁的孤僻儿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做科学小实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做科学小实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航研究生支教团根据不同的年龄层将爱心小院的孩子们分成小学部和初中部。其中对小学孩子们的授课模式以培养兴趣为主,学习为辅,通过开展科学小实验、手工、音乐、绘画、体育等兴趣课堂,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及动手能力;对初中的孩子们以心理辅导与学习辅导并抓的方式进行一对一授课,旨在让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们健康成长、热爱学习。一周以来,孩子们的学习动力和求知欲有了极大提高,孩子们的叛逆心理逐渐淡化,向支教老师和张妈妈说出了自己的理想与心声,一些留守甚至单亲家庭的孩子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些自闭甚至有轻生念头的孩子也逐渐变得乐观开朗起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北航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给予张艳琴爱心小院留守儿童心灵与学习上的关怀和帮助,陪伴他们度过一个美好而有意义的“七彩假期”。

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小女孩做的手工作品神州二号。北航研支团 供图

图为研支团成员指导小女孩做的手工作品神州二号。北航研支团 供图

  一周以来,在北航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七彩假期”活动的同时,中宁县关工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不时前来关怀,为孩子们提供了大量生活和学习用品,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得到了一些改善。支教团的6名成员已渐渐融入这所不大却温馨的爱心小院,陪伴孩子们愉快成长。北航研究生支教团也真诚地希望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张艳琴爱心小院,陪伴和帮助孩子们,为这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北航研究生支教团走后,还会有像他们一样的大哥哥来到这里,继续陪伴他们,用爱心搭起七彩桥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助其放飞梦想。北航研支团 供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助其放飞梦想。北航研支团 供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18届研究生赴宁夏支教团由蒲啸宇(团长)、刘宗南、岳生宇、陈枭、王鹏程和华晴共6名同学组成,在“七彩假期”活动结束后,9月他们将奔赴宁夏泾源县固定的乡镇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作为中共党员的他们,在宁夏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希望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北航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将爱心播撒在宁夏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