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支教团举办框架结构设计竞赛

 

2014-04-01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张益鑫)近日,为提高孩子们对于框架结构建筑构造特点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农村学生学习科学的积极性,经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张益鑫精心策划,泾源县新民中心学校成功举办“校框架结构设计竞赛”,以此提高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培养动手能力,激发创新思维,通过实践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科学奥秘。

图为参赛队学生正在制作框架

  各班以小组为单位,根据学生意愿分成四组,每小组设计制作一个立方体框架结构,框架结构必须由筷子和皮筋制作完成,筷子的长度确定,皮筋由老师统一提供。结构设计的基础是有筷子和皮筋捆绑而成的边长为20cm的立方体,根据自己的结构强度设计需求在立方体空间内继续添加筷子起到使结构更加坚固的作用。

  比赛期间,支教团老师每天午间对学生进行动手制作指导,强调团队合作和资源共享的重要性,鼓励通过不断实验和尝试加固作品、完善设计。提示每组队员注意减少结构中四边形结构的数量,增加三角形结构的数量,并且考虑对称的因素,使框架结构在各个方向上都稳定,降低结构破坏的可能性。

图为支教团老师张益鑫与获胜参赛队合影

  通过每个班的激烈角逐,最终,六(4)班获得了新民首届框架结构设计比赛的冠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赛后科学老师张益鑫表示:“第一次动手制作,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框架结构,我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收获知识的兴奋和满足。老师的目的也达到了,有了这次经历相信他们会对科学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这么简单的材料竟然可以承受如此巨大的重量,科学的奥秘蕴含其中,学生们有了学习的动力和激情,那么就不怕他们学不好了。同时,这是一次教学模式大胆的尝试,农村地区的科学教学不能停留于‘填鸭式’的背诵模式,应通过诸如:“科技制作比赛”,“知识竞答”等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学科学的热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