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与新民共建乡村少年宫项目进展概况

 

2014-04-02 08: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02年加入由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截止2013年9月,已累计向服务地宁夏和新疆派出了十一批研究生支教团。自组建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以来,北航已经有共计约80余人次为泾源县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并在当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北航历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校训以及“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校风充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些终生难忘的有意义的事,在祖国西部广阔的舞台上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经过十年的支教服务,北航支教团在搞好自身教学工作的同时,关注农村儿童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并且积极配合当地教育部门探索促进现代山区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和提高学生知识技能的新方法。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办和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创建乡村少年宫建设的文件精神,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补充学校师资的重要力量,北航支教团始终将协助学校加大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建设力度,不断丰富农村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村未成年人的整体素质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北航支教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扎实推进“乡村少年宫”建设,深化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意见,以辅助新民中心学校素质教育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支教团成员特长进行科普教育、实践教育和兴趣教育,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营造新型的农村育人环境,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促进农村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二、建设目标

  作为支教团品牌项目,我们将着力于使六盘山区的孩子得到和城里孩子同样的兴趣爱好发展,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活动场所和教育资源,满足孩子们的课外活动需求,并且通过少年宫温暖留守儿童心灵、充实其课余生活。通过北航乡村少年宫的建立,争取实现“三方面拓展”:空间上从学校向新民全乡拓展,时间上从周三课内外活动向周末拓展,活动内容由过去注重文体活动向注重科学实践活动拓展,促使“乡村少年宫”成为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喜欢的活动场所,支教团助力当地学生成长、成才。

  三、活动内容。

  立足农村实际,坚持公益性原则,有效整合现有农村学校教育资源,为广大农村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活动场所和设施。活动内容要做到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每个孩子都可以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活动项目。活动时间安排在周末,既解决学生放假后没处去、没事干甚至失教失管问题,也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届时,我们将盘活北航的资源,通过支教团内部会议,合理安排团员的授课课程,具体活动内容涉及以下几方面:

>延伸阅读